芬蘭回憶

我在 2000 - 2001 年的時候到芬蘭西南部的 Turku (Åbo) 當高中交換學生一年。那一年在芬蘭的經驗讓我很喜歡芬蘭,常常想念那裡的人事物。不論是接待家庭的成員、學校同學跟老師、島上的度假小屋、夏天的白樺樹,都讓我想念不已。從芬蘭回到台灣之後的好幾年,我聽到芬蘭就會很開心、就會有點頭皮發麻地興奮,甚至聽到很少聽見的芬蘭語都會讓我有感動的感覺。也因此很喜歡儘量接觸更芬蘭相關的訊息,可能是新聞報導,可能是電影,可能是書籍。那時剛好芬蘭跟其它北歐國家的國際能見度正大幅提升,漸漸地大家都知道芬蘭,也都講著「芬蘭經驗」,更不再以為 Nokia 是日本產品。那時是個 Nokia 3310 廣受好評的年代,而前幾年 Nokia 手機部門賣給了 Microsoft,結束了一個時代。芬蘭一直在變化,但我一直看好她,因為當時芬蘭社會的高國民素質給我深刻的印象。很希望他們能克服現在面對的困難跟未來可能有的挑戰。但也因為偏愛,我講述的芬蘭可能太帶著情感。

講述芬蘭給我的印象、為什麼我喜歡芬蘭:
芬蘭印象


關於芬蘭回憶的一些文章,在不同時期寫的:
最美好的季節
大城鎮裡的小村莊──談母語為瑞典語的芬蘭人
拾起一段往日時光
親愛的芬蘭,親愛的台灣


關於芬蘭的種種想法
2020.08 重視學習動機與興趣的學前教育(非專業的個人想法)

關於學習芬蘭瑞典語:
2017.04 我學習瑞典語的緣起、動機與目標


關於芬蘭人的生活:
2016.08 [芬蘭生活] 各種夏日莓果與他們做成的點心
2017.04 [芬蘭生活] 逛芬蘭超市(芬蘭家庭常見食物)
2017.05 [芬蘭生活] 芬蘭傳統地毯 räsymatto | trasmatta
2020.09 [芬蘭生活] 芬蘭人夏天在湖畔或海邊的小屋做些什麼事

食譜:
2020.12 芬蘭薑餅與薑餅屋食譜

芬蘭旅行:
2016.08 [旅行] 赫爾辛基新開幕的公眾芬蘭浴 Löyly
2016.08 [旅行] 三間赫爾辛基的咖啡店
2016.08 [旅行] 芬蘭土庫/圖爾庫的咖啡輕食與小角落 Turku (Åbo), Finland (2017.04 更新)
2016.08 2016 再度拜訪芬蘭的雜記


關於芬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歷史的文章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芬蘭


看芬蘭相關作品的心得:
Aatsinki: The Story of Arctic Cowboys 
Moomins on the Riviera 
2017.02 [讀書] The True Deceiver (Den Ärliga Bedragaren) by Tove Jansson
2017.05 [電影] 兩部芬蘭電影(2016、2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