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6

[旅行] 赫爾辛基新開幕的公眾芬蘭浴 Löyly (2016)

2016 年 5 月 Sauna Löyly Helsinki 在赫爾辛基開幕,推出新的概念,結合了餐廳與芬蘭浴(sauna),加上建築設計具特色,成為當地人這個夏天常提到的熱門話題。另一個特點是 Löyly 位於海邊,除了擁有海景之外,進了 sauna 之後可以到海裡游泳,讓客人體驗完整的芬蘭浴經驗。


照片左邊是可以進海裡游泳的樓梯。



餐廳的戶外座位。


裡面有一間傳統的 sauna,一間 smoke sauna。室內室外都有可以坐下來休息的空間。淋浴間男女分開,裡面跟芬蘭多數公共泳池一樣是沒有隔間的。除了淋浴間外,不分男女,全程穿著泳衣(這點跟一般芬蘭人家裡的 sauna 習慣不一樣 :P)。

目前一個時段 19 歐元,一次最多兩個小時,包含置物櫃、浴巾、坐墊。(2016.8) 目前十分熱門,最好事先預約。從市中心過去即使走路也約半小時就到了,公車則約 15 - 20 分鐘。


注意事項:
  • 注意多喝水,在 sauna 內持續流汗會需要補充大量水份。
  • 對自己的泳技有信心才進海裡游泳,不然沿著樓梯泡泡海水就好,不要勉強 :)

建築特色

Löyly 的建築由 Avanto Architects 設計,希望能融入所在環境,因此外型採取不規則的形狀而不是一般方正的建築物,希望比較像是岸邊的石頭。採用木條製造出一個罩在主體建物外的外層,從外部看起來有特殊的外貌,從內部則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比較像是透過百葉窗看出去,而不是封閉的空間。(芬蘭許多設計擅長運用玻璃與木頭,注重將光線與景色導入空間。)建築上方與靠海的一面設有很大的露台,供遊客賞景享受戶外風光。餐廳內部的座位區也有大面的玻璃,看著波光粼粼的海面十分愜意。

詳細介紹:





Sauna 芬蘭浴

sauna (芬蘭浴)是芬蘭的特色之一,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 sauna。芬蘭人常說 sauna house 是他們到一個新的地方第一個建造的屋子。即使是城市內的現代的公寓也幾乎都配備 sauna room。據說全國有超過三百萬座 sauna,這對人口五百萬的芬蘭來說是很高的數字。

傳統的 sauna 內以柴火加熱石頭,再在上面澆水,讓水蒸氣加溫整個房間。Löyly 正是芬蘭語中形容 sauna 內蒸氣的字。現在一般城市內的公寓或是房子內是以電來加熱石頭,在鄉間的 sauna 小屋則常見到以柴火加熱的 sauna。

洗 sauna 的過程以清洗身體開始,之後坐在以蒸氣加熱的 sauna 房內一陣子,然後出來冷卻,此時可能是圍著浴巾坐在屋前,與朋友喝飲料聊天。(許多 sauna house 有設計小陽台,當然在公寓內的 sauna 就不一定能坐在室外了。)也可能進到湖水或海水裡泡一下,或是游一下泳(通常只是游一小小圈,算是沾個水,不一定會真的游出去)。冬天甚至可能到雪裡滾一圈來降溫。之後再繼續重複這個循環,最後沖洗乾淨。

芬蘭人習慣定期洗 sauna,每週至少一次,傳統上是在週六。夏天在湖邊或海邊望出去,可以見到許多小屋煙囪冒著白煙,那不是炊煙,而是在溫熱 sauna。有人說古代芬蘭鄉間的佃農們比城市內的貴族還乾淨,因為他們有定期洗 sauna 的習慣 :)

至於為什麼說到海裡游泳是完整的 sauna 體驗呢?許多芬蘭人在湖畔或海邊有小屋,sauna house 多半就在水邊,方便進到湖裡或海裡冷卻。但是一般旅客只能在旅館內體驗 sauna,最多只能到游泳池內游泳或泡水,比較少機會像多數芬蘭人一樣到水邊游泳。而 Löyly 則提供了旅客這樣的選擇。



地圖與附近

附近不遠處的 Kaffa Roastery 是間不錯的咖啡店,咖啡店旁邊是藝品店,可以順道停留,咖啡店在這篇 [旅行] 三間赫爾辛基的咖啡店 有簡短的介紹。





更多關於芬蘭的文章列表可以參見上方頁面芬蘭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