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6

初學做麵包的筆記:sourdough 麵團

前一陣子丹麥麵包店 Meyers Bageri NYC 在布魯克林他們預計開店的位址開起週六的 pop-up 麵包店,有幾週發放 sourdough starter,我在好奇之下拿了一些回家,開始學習餵養與做麵包。





sourdough starter 做好之後需要餵養,一段時間就需要加入等比例的水跟麵粉。可以放置冰箱或是室溫,放置冰箱的話,每次使用前需要重新餵養,讓酵母恢復活動力。餵養之後的八到二十四小時活動力達到巔峰,此時最適合拿來做麵包。

因為每次餵養會讓 sourdough starter 倍增,一般麵包食譜也用不到這麼多的份量,多餘的只能丟棄或是找別的食譜用掉,因此這裡也收集了一些可以運用未經餵養的 sourdough starter 的食譜。


以下各個網頁有許多不同的建議與小技巧


Maintaining Your Sourdough Starter: Food, Water, and Time
如何保持 sourdough starter。

My Life in Sourdough | about
這篇有許多 sourdough 的食譜。

Sourdough Starter Recipe
如何做與保持 sourdough starter。

Sourdough Starter Maintenance Routine
這篇記錄 refresh 之後的每個階段,從側面跟上面觀察 sourdough 在每個階段的樣子。我覺得自己觀察一遍滿重要的,藉此學習判斷 sourdough 是否可以用於做麵包了。許多食譜提到的時間都是參考用的,會因為麵粉跟廚房溫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因此最終還是要靠著觀察麵團的狀況來判斷。



sourdough 麵包食譜


Sourdough Wheat Bread Recipe from Meyers Bageri NYC
這個麵團偏濕,對初學者來說不是很好操作,食譜中建議初學者用較少的水量。另外,食譜中使用自動攪拌機,如果改用手動操作很辛苦...(也或許有什麼小技巧是我還不知道的。)此外有另外加酵母,不是完全靠 sourdough starter 發起來的麵包。





How to Make Sourdough Bread
這個食譜是從 Tartine Country Bread 變化而來的,好處是這個頁面集合所有步驟的小圖片,比較好理解。也滿容易掌握的,第一次做就有模有樣。做出來的麵包滿好吃的,偏濕潤,不會太酸,剛好是我喜歡的口味。






做麵包的小技巧

  • 網路上許多食譜改自 Chad Robertson 的 Tartine Country Bread,這個食譜不需要搓揉(kneading),而是藉由隔一段時間從四個方向折疊麵團(folding)來達到產生麵筋效果。之後擺放一陣子,再塑形(shaping)。這裡有一個 Chad Robertson 示範 final shaping 的影片



sourdough 與 einkorn 的組合

einkorn(單粒小麥)是一種古老的麥種,做出來的麵包有獨特的香味。

Einkorn Easter Bread
在東歐、南歐會見到的復活節麵包,加了許多蛋與糖。因為 einkorn 的特性,不需要太多 kneading,容易操作,容易成功。



Einkorn Sourdough Artisan Bread
這個食譜也滿容易操作的,做出來的麵包也不錯,味道不會太酸。









No-Knead Sourdough Einkorn Bread



其他使用 sourdough starter 的食譜


Sourdough Latvian Apple Cake
可以用其他水果取代蘋果。熱的時候比較軟爛,可以配冰淇淋吃。冷卻、冰過之後比較硬實,也很好吃。

Sourdough Dutch Babies
有點像北歐或德國的烤 pancake,是道簡單快速的點心。(吃起來比下一個食譜的 pancake 酸一點,可能因為 starter 的比例較高。)








Sourdough Buttermilk Pancakes
加了麵粉、蛋、buttermilk、sourdough starter,用 baking power 跟 baking soda 來增加氣孔的煎薄餅。buttermilk 像是比較稀的酸乳酪,質感略比牛奶濃稠,我覺得微微的酸味跟 sourdough 很搭。我把食譜的麵粉比例減半,讓做出來的麵糊稀一點。(感覺 pancake 的比例滿隨意的,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





Sourdough Chocolate Cake with Cream Cheese Frosting
做成利用 baking soda 發起來的巧克力蛋糕,加了咖啡,滿好吃的。








Sourdough Banana Bread
用新鮮的 sourdough 做出來的香蕉麵包,夠濕潤且綿密好吃,吃不出來酸味。也可以另外添加碎堅果、巧克力粒或是葡萄乾。我把糖的份量減少至食譜中的 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