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5, 2016

[旅行] 芬蘭土庫/圖爾庫的咖啡輕食與小角落 Turku (Åbo), Finland



以前曾經在土庫住了一年,那時候雖然很少外食,但覺得城市裡的店家也不是那麼多。

這次再訪感覺土庫近十年間多了不少餐廳與咖啡店,尤其沿著 Aura 河岸有許多吸引人的店家,讓城市生動許多。(聽聞現在土庫有餐廳城的名聲,是芬蘭內「每人餐廳數」比例最高的城市。)

這篇介紹一些這次拜訪的餐廳或咖啡店,跟台灣的遊客分享,希望即使是從前覺得土庫枯燥乏味的人們也有機會感受到土庫平淡卻美好的生活氣息。








土庫城堡


土庫的中世紀城堡跟大教堂並不華麗,走過東歐西歐的遊客可能覺得毫不起眼,然而這種樸素的石頭教堂是一貫的芬蘭風格,如果走過芬蘭大城小鎮,可能會發現這是一個放大版、哥德化的芬蘭石頭教堂。對歷史上的愛情故事有興趣的話,土庫大教堂裡面埋葬著唯一一個葬在現今瑞典國土外的瑞典王后 Karin Månsdotter。白色為主的中世紀古堡也頗具特色,常見的中世紀城牆以磚色土色比較常見,白色的石牆加上形狀,一眼就可以辨別出是土庫的城堡。

不過,我最喜愛的是土庫旁的群島,大大小小的島嶼佈滿著海灣。如果有機會夏天來土庫,可以安排搭船的行程去小島野餐,或是去 Naantali (Nådendal) 喝杯茶,也可以花幾天騎腳踏車沿著 Archipelago Trail 繞一圈,綜合騎車與乘船,感受夏天閒適的氣息。



其實,土庫就跟整個芬蘭一樣,樸實而不起眼,沒有那種馬上震懾人心的壯麗自然景觀或是華麗精緻的建築,但是細細品嚐可以感受到其雋永美好與特別之處。也有點像芬蘭的夏天美好,芬蘭人總是用想抓又抓不住、稍縱即逝來形容他們的夏天,但對來自四季如春的台灣的遊客來說,這樣的天氣又有什麼特別的呢。沒經過嚴苛的冬天,可能還真的很難體會夏天到的那一刻的喜悅。而芬蘭社會普遍的友善與正直,可能也要在這裡生活才能有所體會。

扯遠了,總之,如果不小心來了土庫半天一天,又還是覺得土庫的景點沒什麼的話,沿著河邊散散步,然後找間氣氛好的咖啡店坐下來休息一下看看書或寫寫明信片吧,可以選擇體會北歐簡約的設計或是芬蘭家常氣氛的店面,也可以在古堡點份芬蘭點心,感受中世紀的城堡氛圍 :)



茶或咖啡


  • Cafér i Åbo 在這裡分享一個當地人在 2017 年四月寫的土庫咖啡店的名單,共有十一間咖啡店,文章是以瑞典語寫成,但是可以單看 cafe 的名稱跟評比,想仔細閱讀再用 Google translator 翻譯。


Gaggui Kaffela

http://www.gaggui.com/

我覺得這是一間很舒服的 cafe,店面有一點設計感,但是又不至於太過刻意,還是有家一般的閒適氛圍。這也是一間很受歡迎的 cafe,蛋糕很受好評。






CaféArt
http://www.cafeart.fi/

在河岸旁的 Aurakatu 上,夏天的時候有許多戶外座位,可以享受悠閒的夏日氣氛。已經經營許久,屬於傳統的咖啡店。

CafeArt

坐在戶外做為看河景



Café Qwensel

Pharmacy Museum and Qwensel House 是一個小巧的博物館,建築建於十八世紀,是土庫最老的中產階級的房子。裡面有一些從前的房間,店面的部分則是仿古老的藥房,擺放從芬蘭各地老藥房搜集來的瓶瓶罐罐與器具。後面的庭院有一個 cafe,坐在院子裡喝茶的氣氛很好,據說他們的糕點是根據古老的食譜製作的。

站在庭院裡照的約 180 度的相片




食物


Mami

http://www.mami.fi/

使用新鮮的食材,每天菜單上的品項不多,寫在黑板上。滿好吃的,價錢也很實在。





Tintå

http://www.tinta.fi/

(沒有實際拜訪,但是聽到許多人提起。)也在河岸旁,似乎是輕鬆卻又時尚的 pizza & wine bar。


Fabbes Cafe

https://www.facebook.com/EvysCafe/

這是以前交換學生的時候的同學經營的,同學手藝好,因此私心推薦 :P 氣氛跟食物都很不錯,以芬蘭家常餐點與點心為主,價格也很實惠,位在大學區,很受到學校的教職員喜愛。(學生 cafe  太便宜了以至於學生還是多在學生 cafe 用餐。)TripAdvisor 上的評價也很好。若是喜歡家庭式溫馨氣氛的小餐館這裡應該會是個好選擇。離大教堂不遠,很推薦在參觀大教堂之後走過來吃個蛋糕或喝個 smoothie 休息一下,也剛好感受一下此地大學的氛圍。

2015 年拜訪時因為七月休假停業而無緣拜訪,但在 2016 年四月在這裡用了午餐跟下午點心,尤其喜歡他們的 smoothies,只要 3.5 euro,料很實在,喝起來香濃滑順。








    藝品店

    Butikken


    Butikken (Puutarhakatu 19, Turku, Finland) 是一間賣手工藝品的店,也有很多很漂亮的芬蘭傳統地毯 räsymatto 。這間店很特別,裡面的商品都是由身心障礙者(瑞典語母語的人)製作的,一樓販賣手工藝品,二樓則是他們生活的空間。因此進到店裡可能會聽到他們不一樣的聲音,不要訝異或緊張。

    這篇文章中有關於芬蘭傳統地毯 räsymatto 的介紹,這種家家戶戶都常見到的地毯通常由舊衣服製作而成,很有芬蘭人減省的特色,也因此每條的花色都不一樣,許多配色都十分耐看。



    二手市場(Kirppis Lopis)
    芬蘭很流行二手市場,很多人都會去二手市場尋寶,裡面就可以找到不少 räsymatto,以及不少經典的餐具,像是 Arabia 的 moomin 杯,或是 Iittala 不同款式的經典玻璃杯或 Aalto 花瓶。
    這次(2017.4)在 Mimmin Kirppis (Kaurakatu 44, 20740 Turku, Finland) 找到一些多年前就想買的 Iittala 玻璃杯,這款杯子很適合熱飲,例如芬蘭(北歐)的聖誕飲料 glöggi/glögg (熱香料酒)。

    這款杯子很適合熱飲,
    例如芬蘭(北歐)的聖誕飲料 glöggi/glögg (熱香料酒)。




    土庫特色的紀念品

    "Varför Paris, vi har ju Åbo" 的手提袋

    這句話是瑞典語,意思是「既然有了土庫,何須巴黎?」是 1964 年的時候一位記者講的話,最近有些以此為設計的商品,在土庫街頭常看到有人帶這個手提袋。




    結合土庫徽章與經典河景的海報

    這個海報是另一個吸引我的商品,在土庫常常可以看到城市的徽章,而看往大教堂的河景也是經典景色,把這兩者結合在一起,一眼就讓人想起這個城市。



    參考資料


    MITTÅBO 

    http://mittabo.ratata.fi/blogg/

    四個年輕人合寫的介紹土庫的部落格,主要以瑞典語為主,但每篇結尾附有簡短的英語介紹。部落格的名字是瑞典語「我的土庫」的意思。尤其可以參考一年的總結:Åbos Bästa 2015 。(可以使用 Google Translator 翻譯 :P)


    附註

    • 芬蘭有兩種官方語言,目前約有 6% 的人口母語是瑞典語,主要集中在芬蘭西南沿岸。土庫也大約有 6% 的人母語是瑞典語,因此在城市裡上餐廳上市場還是以講芬蘭語為主。土庫的瑞典語國中、高中、大學都只有一間,因此大家多半稍微互相認識。
    • 土庫的芬蘭文名字是 Turku 瑞典文名字是 Åbo,英文以 Turku 稱呼。

    更多關於芬蘭的文章列表可以參見上方頁面芬蘭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