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6

[芬蘭生活] 各種夏日莓果與他們做成的點心

芬蘭的夏天森林裡有許多莓子,到處都可以看到的是低矮的藍莓,森林裡常常遍地都是。紅醋栗跟黑醋栗長在比較高但還是比人稍微矮一些的樹叢,也是家家戶戶院子裡常見的莓子。(常常都不是刻意栽種的,而是自然而然地,可能某些鳥帶來了種子,就開始生長。)

芬蘭人夏末秋初(七八月)的時候常常都在採莓子,做果汁、果醬準備過冬。我猜想跟過去生活困苦有關,芬蘭氣候嚴峻土地貧脊,居民需利用任何可能的食物來源。短暫的夏天有豐盛的莓子產出,芬蘭人除了用新鮮的莓子做出點心之外,也盡可能保存下來,供一整年食用。這股習慣延續到今天,即使現今食物保存技術進步,已經不需要自己儲存過冬的食物也可以安然無恙地渡過冬天,大部分的芬蘭人還是保有進森林採摘莓子的習慣。一些芬蘭友人說這也是讓他們靜下心來的活動。

由於氣候很不一樣,在芬蘭普遍的水果(其實在芬蘭語跟瑞典語中「水果」跟「莓子」是兩個不一樣的種類)在台灣可能十分昂貴,相反地在台灣便宜的水果在芬蘭要價不斐。而在四季都有豐盛水果產出的台灣也不需要保存食物來過冬。

但是芬蘭人這種因應氣候、親近土地的生活方式也令人欣賞,也許下次夏天到芬蘭可以嚐嚐這些莓果或是點心,甚至自己動手做做看。若有機會去採莓子的話也不要錯過了!

這篇介紹一些芬蘭南部常見的莓子,跟運用它們做成的點心。



常見莓果

(名稱分別是 芬蘭語 / 瑞典語 / 英文 / 中文。)

藍莓

MustikkaBlåbär / Blueberry / 藍莓


在芬蘭的森林裡隨處可見,佈滿森林的地面。城市近郊的森林步道也見得到野生藍莓。常用來做成藍莓派、藍莓湯,或是點綴蛋糕點心。芬蘭人夏末常常進森林採藍莓,有的家庭一個夏天可能會採個三四十公升的藍莓。除了趁新鮮做成藍莓派之外,也可以冷凍起來供一整年使用,直到明年夏天。

幫助採藍莓的器具


覆盆子
Vadelma / Hallon / Raspberry / 覆盆子

覆盆子也滿常見的,但不像藍莓那樣多到遍地都是,樹叢比藍莓高一點。

藍莓跟覆盆子串在一起。

野草莓
Ahomansikka / Smultron / Wild Strawberry / 野草莓


野草莓在夏初(六月)的時候開始出現,比其他莓子類早一些。大概因為量少,通常摘了就放進嘴裡,不會收集來做成點心。小孩們會將野草莓串在草莖上,串成一串,也是夏天的代表圖案之一。

只串了兩顆野草莓。


紅醋栗

Punaherukat / Röda Vinbär / Redcurrant / 紅醋栗


夏天在歐美許多地區也可以看到,是比人略矮的樹叢。果子極酸,通常不會直接拿來吃,在芬蘭很常拿來做成濃縮果汁,煮滾加糖,可以保存一整年。有一種變形是白色的,在瑞典語稱為 Vita Vinbär。






黑醋栗

Mustaherukka / Svarta Vinbär / Blackcurrant / 黑醋栗


據說對感冒很有幫助,是芬蘭人感冒時服用的良方。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做成果汁(可以混合紅醋栗跟白色的紅醋栗)。





果汁


紅醋栗與黑醋栗常常做成濃縮果汁保存,一來因為量大,再來也因為味道偏酸。可以隨意混合各種醋栗或其他莓果。濃縮果汁大致上的做法是把莓果跟少量的水一起煮,過濾之後加糖再次煮沸,裝瓶保存。

每個食譜的比例略有不同,大約一公升的莓果,配上 200 - 300 毫升的水,煮滾後用小火煮約十分鐘,煮到莓子破掉、呈淺粉紅色(紅醋栗),過濾之後加上 100 克的糖,煮滾(煮愈久愈濃稠,喝的時候需要加愈多水)。糖可以根據莓果的甜度調整。

紅醋栗果汁。右上方是煮之前,
中間最左邊是水剛滾的時候,中間則是煮了十分鐘準備關火,右邊是過濾。
(也可以用棉布過濾。)最下面一排則是煮好的果汁,最右邊是加水稀釋後。


喝的時候加水稀釋,與水的比例大約是 1:2 或是 1:3,冬天也可以喝熱的。(Ikea 買得到的 Lingonberry Juice 就是這種果汁。在瑞典語裡面,新鮮果汁稱 juice,這種濃縮果汁泡出來的果汁稱 saft。)

這種方法也可以拿來做其他水果的果汁,例如蘋果汁、大黃汁。

芬蘭人還有特別拿來做果汁的器具(juice steamer / saftmaja / mehumaija),很像台灣的蒸籠,用蒸的方式萃取果汁,之後再加糖。

最下層放水,中間那層收集果汁,中間有個開口可以讓蒸氣上升,最上層放莓果,底是網狀的,讓果汁可以留到中間的那層。





點心


打發的莓果甜粥
Vispipuuro / Vispgröt / Whipped Porridge

粗粒小麥粉semolina)加上莓果製作的粥,煮好且冷卻之後用打蛋器攪打,使之因為混入空氣而更加蓬鬆,變成有點像慕斯的質感。食用的時候常加上牛奶跟糖調味。



材料:
水    一公升
莓子   400 毫升 (約 200 公克) (可以使用 lingon berry、紅醋栗、蔓越梅等等。)
粗粒小麥粉    150 毫升
糖    150 毫升
鹽    少許

做法:
莓子跟水煮滾約十分鐘,慢慢拌入粗粒小麥粉之後再煮十分鐘,持續攪拌。之後加糖跟鹽調味。冷卻時用打蛋器打至輕盈,打一兩分鐘之後會發現顏色明顯變淺,質感漸漸變得有點像打發的鮮奶油。

(這個食譜使用偏酸的莓子,如果用的莓子沒那麼酸,可以調整糖的用量。)


藍莓派
Mustikkapiirakka/ Blåbärspaj / Blueberry pie

藍莓派是芬蘭夏天非常常見的點心,有許多種做法,在網路上或是芬蘭的麵粉包裝上都可以找到食譜。


藍莓甜湯
Mustikkakeitto / Blåbärssoppa

芬蘭的夏日點心之一是莓果做的甜湯,可以用藍莓,也可以用綜合莓果。各個食譜比例不同,藍莓跟水的體積比例約 1:1 到 1:2 中間,煮滾後加糖調味,糖的量也看個人口味變化,大約是藍莓體積的 1/8 - 3/8。煮約十分鐘後再以些微馬鈴薯粉水勾芡,變濃稠即可熄火。可以熱的時候吃,也可以放涼食用。(這裡有個中文食譜連結:森林藍莓湯,是居住芬蘭的台灣人分享的。)

芬蘭的食譜常以體積量份量。常見的單位是 dl,1 dl 即 1/10 公升 = 100 毫升。


更多關於芬蘭的文章列表可以參見上方頁面芬蘭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