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15

三間小而精緻的紐約博物館

這裡列出三間小而精緻,我很喜歡,覺得很值得參觀的博物館。

  • The Frick Collection
  • Morgan Library & Museum
  • Tenement Museum


紐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博物館,有很多比較小的博物館也很精彩,但因為跟大都會(The Metropolitan)、自然歷史博物館(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現代美術館(MoMA)等知名博物館同在一個城市,對台灣觀光客來講名聲似乎沒有那麼響亮。

很多朋友來紐約看三四間有名的博物館,也就沒有時間力氣再看更多的。這篇可以給會在紐約待比較久、或是不想只看大博物館、或已經來過紐約的遊客參考。只是簡單的列出特色,其他地方還可以找到更詳細的資料。

這三間恰巧都是以前人真正生活過的空間,The Frick Collection 以宴客的廳堂為展覽空間,Morgan Library 主要部分是私人圖書館,Tenement Museum 則是胼手胝足的移民的生活空間。

另一個特色是因為不大,所以花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看完。又因為品質高,看完感覺收獲很多且滿足。另外也不會有超大博物館那種不知道要把注意力放在哪裡的困擾 :)(當然每個人喜歡使用的時間不同,我的感覺是看完剛好有告一個段落想休息一下的感覺。)




The Frick Collection

位在 Upper East Side,小而精緻的美術館。擁有高密度精緻多樣的藝術品。這裡是 Henry Frick 的故居,裡面多為他們家的收藏。參觀起來的感覺就像在看有錢人家放滿藝術品的客廳,裡面收藏的作品有畫作、雕刻,還有傢俱、掛毯、鐘錶等藝品,其中許多名家作品,如提香雷諾瓦透納 等。且藏品橫跨多個時期,從十三世紀到十九世紀末期,可以看到藝術風格的變化。有名的收藏還有 Jean-Honoré Fragonard 的 The progress of Love、 Johannes Vermeer 的三幅作品等等。這裡逛起來很舒服,感覺大小適中,一般一兩個小時可以看完,看完所有展示廳剛好也會想休息一下。很適合喜歡在短時間內看多樣且品質好的藝術品的人。

目前星期天早上 11 點到下午 1 點是自由捐獻時間。

The Frick Collection 網頁
Wikipedia


Morgan Library & Museum

這是 J. P. Morgan 的故居與圖書館,後來另建博物館的部分,結合新舊建築。J.P. Morgan 收藏許多珍貴稀有書籍與書信,最珍貴的收藏之一是三本古騰堡聖經(是收藏最多本的地方),其他藏品有手抄書、早期印刷書、莫札特的樂譜與寫回家的信等等。此外還有大量的近東地區滾筒印章(cylinder seal)收藏。展出的物件不多,但都很有趣,一件件看也需要不少時間。其中一部份展出的空間是以前的圖書館,華麗精緻。

J. P. Morgan 過世後希望這些藏品能展示給美國公眾,其中一部份藏品捐給大都會博物館,還有一部分賣掉,其中有些現在在 Frick Collection 可以看到。

另外博物館的部分常會有主題展。原本是一個院子跟三棟建築,後來中間加蓋玻璃為主的帷幕把三棟建築連在一起,中庭變成室內空間。中庭的空間感覺舒服,有時候會有音樂表演。新舊建築融合的部分也值得欣賞。

跟 Frick Collection 一樣,對我來講大小適中,逛一圈剛好告一段落。

星期五晚上有免費時段。

Morgan Library & Museum 的網頁
Wikipedia

Morgan Library 附近


Tenement Museum

在 Lower East Side。這個博物館誕生是因為發現了一間裡面保持當年原樣的廢棄老房子。博物館方做了許多研究與尋訪,找出以前曾經住在這裡的家庭的故事,裡面有一間房間保持發現時的原貌,有些則復原成這些家庭在不同時期居住這裡時的模樣。每一層樓有一個 tour,會講一兩個家庭的真實故事。Lower East Side 是以前許多移民到美國之後的落腳處,從他們的生活看美國與紐約社會的變遷非常有趣,每個時期的主要移民來自不同地區,他們也陸續面對辛苦的工作、狹小的生活空間還有歧視等等問題。

內容非常有趣,讓我會想要找機會參加每層樓的導覽。

另外很有趣的是發現這房子的格局跟我們居住或者看房子時看到的很像,也想到我們也是初來紐約,但如今我們兩人居住的空間可能比以前一家四口居住的空間差不多,甚至大一些。

這間博物館跟其他以收藏品為主的博物館很不一樣,偏向歷史的部分,很值得參觀,尤其是對紐約變遷有興趣的人。而因為參加導覽才能參觀的關係時間會控制在一兩個小時內。

Tenement Museum 的網頁
Wikipedia
文章:平凡述說時代,歷史照映當代:紐約下東區的移民公寓博物館(Tenement Museum)

這篇 [紐約小地圖] Lower East Side | 下東城 則可以看附近還可以逛什麼,Lower East Side 有不少有趣的店家與特色食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