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15

歌劇筆記 (紐約 2011-2015)

聽歌劇這個興趣是在紐約開始的。以前總覺得歌劇很不容易懂,講究歌唱技巧,可是傳統唱腔不像百老匯音樂劇容易朗朗上口。又因為講究技巧,主角們也不像音樂劇的外型亮眼。

然而在找尋紐約有什麼特別的活動的時候發現大都會歌劇院 (The Metropolitan Opera) 有提供平日 $25 週末 $35 的學生票,而且還可以事先在他的官方網站上買,不像音樂劇的 rush tickets 要當天現場買,可能要排隊也可能買不到。除了學生票,他們也有表演當日的 rush tickets,原本是去現場買,一度改成前一天在網路上登記抽籤,現在則改成當天中午在網站上購買,先搶先贏。買到票的機會還滿大的,而且位置通常不錯。

2011 年自己去看了 RodelindaSatyagraha。這兩齣都不是極出名的作品,一個比較早期,一個是現代的抽象創作。看了之後還是不太確定自己喜不喜歡。

下面則列出了 2012 到 2015 年間看的歌劇以及短短的外行人心得。




2012-13 Season

第二年的時候想說起碼把有名的看一看吧。和 PJ 一起去看了卡門(Carmen),卡門裡面很多耳熟能詳的旋律,故事劇情起伏轉折,主角情緒濃烈,(簡直像在看恐怖片...),可能也因此容易入戲,我們都很喜歡。

再來趁爸爸來訪一起去看了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裡面伯爵對上伯爵夫人和蘇珊娜的三重唱、後來加入費加洛跟園丁的部份很精采,讓我很喜歡。此外,也很喜歡 Susanna 這個角色,還有故事以喜劇收尾令人開心。(也很喜歡這個 production 的服裝。)

後來又看了阿伊達(Aida),有很多很華麗壯闊的大場面。唐喬凡尼橋段精采。鐵都王的仁慈是莫札特的喜劇,歌頌君王的寬宏大量,可是國王一再被欺負很可憐...。唐卡羅則是講一個喜歡的未婚妻最後嫁給父親而傷心喪志以致於後來不知道在幹嘛的王子。

2013-14 Season

2013-14 這季則看了女人皆如此 (Cosi Fan Tutte),又是莫札特的喜劇,此製作有許多搞笑的成份。弄臣 (Rigoletto) 則是非常震撼人心,裡面的四重唱也很漂亮,後來女兒赴死的決定跟殺手兄妹的歌聲交錯也很感動人,女兒唱著"我還如此年輕,願上帝原諒他們"。奧涅金 (Onegin) 是由俄國作家普希金的長篇詩文改編的,三幕分別是 Onegin 人生三個重要的場景,俄式的愛情濃烈,最後一幕 Tatyana 表示仍然愛 Onegin 但是選擇忠於丈夫而捨棄對 Onegin 的情感讓人難忘。十二月的時候看了魔笛 (The Magic Flute) 的英文簡短版本,夜后經典的歌聲很精采。

Billy Bud 是在 BAM (Brooklyn Academy of Music) 看的,會興起去看的念頭是因為一月的時候在 MIT 讀到裡面講 Billy 面對死亡的詩 "Billy in the Darbies"。又是令人悔恨痛心而無法挽回的劇情,全劇清一色男生,有許多雄壯的歌聲。此外覺得 BAM 的觀眾群感覺比較多樣,滿有趣的。

蝙蝠 (Die Fledermaus) 屬於 Operetta (輕歌劇),劇中許多幽默對話,甚至演員即興演出。歌曲方面也多歡樂氣氛。The Enchanted Island 是由許多巴洛克時期的作品組合而成,搭上由莎士比亞的兩齣戲劇仲夏夜之夢以及暴風雨改編的劇情,又是屬於搞笑居多的喜劇。裡面有由 Plácido Domingo 演出的海神(Neptune),歌聲十分漂亮。

The Enchanted Island 是新編的劇,音樂的部份集合許多巴洛克時期的作品,故事則是把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和暴風雨裡面的角色混和在一起。海神的角色由三大男高音之一的 Plácido Domingo 演唱,其歌聲的確圓潤漂亮。

La Sonnambula 也是較為輕鬆的主題,因為夢遊造成誤會,最後又歡喜收場。裡面的歌都滿好聽,節奏也滿緊湊的。

La Boheme 應該算是很有名的劇,講在幾個生活窮困潦倒的藝術家在巴黎的故事,女主角 Mimi 則是他們的鄰居。巴黎冬季景色襯托著淒美的愛情故事。裡面幾個旋律耳熟能詳。

2014-15 Season

La Traviata 茶花女。這個 production 採用現代的服裝以及極簡的布景,不是特別喜歡這個選擇。尤其第二幕在鄉下的時候,用花布包著沙發代表鄉村,男女主角也都穿著同樣的花布睡袍,看起來十分俗氣。不太懂是基於什麼樣的考量採用這樣的佈景。最後女主角在男主角以及男主角的父親陪伴下過世,原以為算是悲傷中帶著溫馨的結局,可是此製作採用的結尾讓女主角一人站著唱,其他角色零散坐在後方,看起來頗為淒涼。

  1. Rodelinda
  2. Satyagraha
  3. Carmen
  4. Le nozze di Figaro
  5. Aida 
  6. Don Giovanni
  7. La clemenza di Tito
  8. Don Carlos
  9. Così fan tutte
  10. Rigoletto
  11. Eugene Onegin
  12. The magic flute (English)
  13. Billy Bud (BAM)
  14. Die Fledermaus
  15. The Enchanted Island
  16. La Sonnambula
  17. La Boheme
  18. La Traviat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