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15

2015 六月返台心得

間隔三年半才回鄉的結果是覺得什麼東西都變貴了。也許是在網路上看起來年輕人就業機會或薪資淒慘,讓我以為有能力消費的人不多。恐怕不全然是這樣,也許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這問題有點複雜。例如說,長輩們說在公司看到的部分年輕人因為薪水太少,乾脆不存錢,注重享樂而不在意把錢花光,想說反正等著以後繼承父母的房屋地產等等。聽到的時候雖然也為這樣的心態搖頭,但更感嘆薪資不公與高資本利得確實造成了負面的影響,人力與才能被導向對社會進步幫助不大的地方。假如許多年輕人的薪水甚至低於自己退休公教父母的退休金,叫大家怎麼會想要努力,能怪這些年輕人這麼想嗎?

又想到有些台灣公司以愛國愛鄉愛家希望吸引留學生返台工作,而在美國的公司以聰明有能力的同儕以及鼓勵合作的環境吸引人。(雖然不是強調的重點,但同時美國公司的薪資與福利也非常好...)有點感慨。

在臺北路過許多房仲門市,大安中正區四五十坪的房子動輒五、六千萬,租金則低於五、六萬。看來台北精華地段房價租金比真的很高。我還是相信租金反映對房屋的需求此一說法。另外臺北人口這幾年持平,很難想像之後房屋需求會大增。(不太相關不過可不可以不要再蓋又高又醜又沒人住的房子了。)

很高興看到一些只賣一味堅持扎實做法的老店還在,很高興他們撐過了大家偏愛新鮮事物的時期。不過我想胖達人會紅,代表有些人吃不出來真材實料,或是就算自己不覺得好吃也想要跟流行。(好啦我承認沒吃過而是聽來的XD)這個現象不管在臺北還是紐約好像都可以看到。

水果,台灣的水果是留學們想念的一部份。不過這次發現臺北買得到的水果有些又貴又沒有從前好吃。如果直接跟小農買,價錢便宜又好吃,但是運費幾乎跟水果一樣貴,加上運費後可能跟臺北買的差不多價錢。到底怎麼判斷中間商/運輸商”應得”多少錢?另有一說是中國遊客來台帶動物價上漲,例如他們想吃蓮霧,但根本不知道蓮霧哪裡有,或是不會去產地,那商人便把蓮霧送上阿里山等等他們會去的地方,高價賣出。噢,我之前沒有想過這個可能。那因為中國遊客來台造成水果或夜市漲價,果農跟夜市老闆到底有沒有賺到啊… 不知道有沒有這方面的論文。

另外,也注意到因為出國幾年我開始介於台灣居民跟僑民中間,說話好像要小心,即使目前對美國來講我只是非移民目的的學生身份。我不想成為在國外對台灣說三道四而且對台灣認知停留在出國時刻的活化石。(我知道我以前多受不了這種人。)可是我也還是關心台灣社會的走向,也希望哪天能做些什麼。到一個新的環境的時候難免會注意到跟以前住過的地方有什麼不同,比較生活的舒適便利、比較社會觀點、比較對世界的看法。第一次是芬蘭對比台灣,現在是美國對比台灣跟芬蘭。可是我希望當我講國外的優點的時候是希望台灣進步,當我講台灣的優點的時候是希望保持,也希望大家(包含我)能不卑不亢。這些現象背後總有些原因、有些脈絡,不是單純好或不好。總之希望在點出我認為的國內外的優缺點時不帶著令人討厭的情緒,像是謾罵、輕視、或是想顯得自己比較高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