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給朋友的] 音樂劇筆記

這篇列出個人喜歡的劇。滿主觀的,每個人喜愛的不一樣。或是有時候同一齣戲第一次沒感覺,之後再看卻覺得好看,就跟看書一樣時機也要對才有感動或共鳴。(另外網路上幾乎每齣都可以查到心得或評論)。

寫在前面的小心得:如果擔心看不懂劇情,可以事先看故事大綱。

(2017.3) 除了幾齣經典的歌劇外,太陽馬戲團的 Paramour 滿精彩滿容易欣賞的。喜愛紐約的人則可以考慮以紐約為主題的 In Transit,用 TodayTix 抽 lottery ticket 還滿好抽到的 :)




Sleep No More

寫在最前面,很推薦的"非音樂劇"是 Sleep No More,演出形式很特別(網路上很多心得)。建議每個人分開走,看到的情節會不一樣,結束後跟朋友們一起分享看到了什麼、一起拼湊出故事是最有趣的部分。另外,先了解馬克白的故事大要可能有助於理解。


剩下的都是音樂劇。

最喜歡,已經看了好幾次了還是不會厭膩


Les Miserable 悲慘世界

高中音樂課曾經看過影片,那時候就滿喜歡的。家裡也有 CD 因此對裡面的歌耳熟能詳。第一次是在倫敦看的,很喜歡裡面完全用唱的方式表現對話,歌曲一首接一首,每首都很好聽。另外也很喜歡旋轉舞台的設計,換幕的時候能夠銜接的很好。(不過紐約現在的 production 似乎沒有用旋轉舞台?)


很喜歡,可以看一次以上


Chicago

Chicago 是目前紐約百老匯上演最久的「美國」音樂劇(要強調美國,因為不限的話上演最久的是歌劇魅影)。裡面可以看到爵士舞步。畫面設計以黑白色調為主。劇情諷刺社會現實,令人深思。說話的部分滿多的,英文聽力不好的話比較難知道每個細節。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經典劇碼,是目前 Broadway 上演最久的音樂劇。很喜歡裡面幾首經典的歌,但是對我來說不像悲慘世界那樣從頭到尾都很引人入勝。

Matilda

以小朋友為主要演員。這齣劇是從電影改編而來的,剛好小時候有看過這部電影因此想去看。上演之後也滿受歡迎的。裡面很多很精彩的小朋友舞蹈,配合絢麗的舞台燈光效果、熱鬧的音樂。感覺舞台設計跟視覺效果非常精彩。

Once

Once 現在下檔了。跟電影是同一個故事。比較小品的感覺,沒有絢麗的布景或是人數眾多的舞蹈。但是音樂非常好聽,對白設計幽默,劇情也很感人。

Evita

阿根廷之前的總統夫人 Eva Perón 的故事。我覺得歌曲很好聽,故事也滿緊湊的。可是後來


滿不錯的,但是可能一次就夠了


Wicked

在 Broadway 流行好一陣子了還是非常受歡迎。情節充滿諷刺意味,但又像個童話故事。音樂也滿好聽的。(其實我看了不止一次...)

Mamma Mia

喜歡瑞典 Abba 樂團的歌的話也會喜歡這齣。這裡面是由 Abba 的歌串成的,是個先有歌、才有音樂劇的例子。故事歡樂,劇情易懂,充滿喜氣。

Lion King

迪士尼卡通改編。不知道是不是記憶被美化了,覺得卡通比較好看... 不過這部的道具滿有名的,音樂也很好聽(一如卡通),很多人都很喜歡。

The King and I

國王與我。小時候看過電影,因此有興趣。有一點點擔心這是那年代"異國化"東方的作品,還好預期了這樣的背景並不覺得嚴重,仍然是個演出精彩的劇。

Miss Saigon (London)

跟蝴蝶夫人相似的劇情,但發生在越戰時的越南女孩與美國軍人之間。我媽媽很喜歡這齣。我覺得回憶他們在美軍撤退當下找不到彼此這一段非常精彩。整齣戲而言也不錯,但沒有讓我覺得特別特別喜愛。


Something Rotten!

故事設定在莎士比亞的時代,但角色們都有著現代人的氣質(個性、講話方式、腔調)。裡面摻入了許多其他音樂劇的曲調或角色(最明顯的是這首 A Musical,這裡有答案。),十分有趣。整場笑聲不斷,但許多笑點不是很好懂。算是劇情精彩,節奏緊湊,歌曲也不錯的一齣戲。


Paramour


Paramour 是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的音樂劇,裡面的特技跟歌舞都滿精彩的,劇情緊湊。故事圍繞著典型的問題:愛情與事業的衝突。


In Transit

(2017.3) 這是一齣非常紐約的劇,大部分場景設定在紐約地鐵上,有許多「紐約地鐵梗」,像是經常施工更換路線,地鐵票時而刷不過,老鼠橫行,荒謬卻又真實的地鐵廣告,讓所有經歷過紐約地鐵的人(略帶心酸地)會心一笑。除了地鐵梗之外,裡面的故事也很典型的紐約:故事由在地鐵表演的音樂家串場遇到一些人,像是追求夢想的歌手(在紐約真的很多還沒成名的演員與藝術家在當店員或是在餐廳工作...)、失業的華爾街白領、要結婚時同時得面對南方家庭觀念的同性戀情侶、追隨情人來到紐約但後來失戀的西岸女孩。感覺在每一個故事裡都可以找到一些似曾相識的感覺。另一個特色是這是一齣 a cappella (無伴奏人聲)的音樂劇。 另外,目前演出的 Circle in the Square Theatre 觀眾座位區是半圓形的、圍繞著舞台,因此座位視野應該都滿好的。這齣音樂劇應該適合喜歡紐約且搭過夠多趟地鐵的人 :)



想找機會看的


A Gentleman's Guide to Love and Murder(2014 Tony Award 最佳音樂劇得主,黑色幽默)
Book of Mormon (非常熱門的一齣,南方四劍客作者的作品,黑色幽默。)

對我來講普通,覺得不是特別有共鳴


Kinky Boots(2013 Tony Award 最佳音樂劇)
Jersey Boys(四季樂團的故事)
Avenue Q(很多人很喜歡,說對於年輕人歷經成長的部分有共鳴)
Cats(音樂很好聽很熟悉)
The West Side Story


不特別喜歡


Guys and Dolls
Big Fish(很喜歡電影所以去看,但覺得可能設計不佳,中間有點不耐煩,一起看的朋友也沒有很喜歡。)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