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15

紐約甜點筆記

一如其他筆記,這篇是隨手記下吃過的甜點中覺得會想再吃的,一來作為自己的記錄,再來也可以綜合比較。但是很有可能有遺漏的,沒有記錄的可能只是還沒吃到而已。此外這些心得是根據自己的口味,未必客觀。





最新最有特色

Té Company

位在 West Village 的茶店,有來自台灣的茶,台灣花布做成的抱枕,牆上還掛著台灣的古地圖。座位不多,小巧典雅。鳳梨餡的夾心餅乾非常好吃,味道十分精緻、有層次。令人想起台灣的鳳梨酥,卻又是完全不一樣的點心。

店主人 Elena Liao 來自台灣,Frederico Ribeiro 則在 Per Se 當過廚師(難怪食物如此精緻講究)。


Pineapple linzer cookies
中間是鳳梨內餡,上面有檸檬皮跟柚子胡椒 (Yuzukosho),
味道搭配得很好,層次豐富。




Aux Merveilleux De Fred

法國點心店,2015 年的時候在 West Village 開了紐約第一間店,只賣一種名為 merveilleux 的點心跟 brioche 麵包。merveilleux 是一種裡面夾 meringue (烤蛋白霜)外面裹鮮奶油再撒上巧克力片的點心。店裡只賣六種口味的 merveilleux 跟 三、四種口味的 brioche,是經創辦人 Frédéric Vaucamps 變化過的,都滿好吃的。經過店面常可以聞到烤麵包的香味。

介紹的文章:Amuse-Bouche






個人百吃不厭

Maison Kayser

巴黎來的連鎖麵包店。麵包類很不錯,baguette 很好吃。另外,點心也都滿好吃的,最喜歡他們的蘋果派(Apple Tart),用的是偏酸的蘋果,整體不會太甜,餅皮薄薄一層但是夠酥脆。


Beard Papa's Cream Puff

日本來的連鎖店,在加州跟波士頓都有分店,聽說臺北也有。原味的奶油餡配上 Dulce de Leche (焦糖)非常好吃。喜歡略帶苦味的焦糖,讓奶油餡更有層次,配上不會太軟的泡芙殼,好吃極了。


Eataly Nutella Bar

Nutella 是一個義大利榛果巧克力醬品牌,十分有名。這家公司另一個在台灣出名的產品是金莎巧克力。Nutella 或是以 Nutella 做的餅乾或雪糕冰品在歐洲很常見。有趣的是因為在歐洲各地常見,去過歐洲的朋友們常常以為 Nutella 是各自去過的國家的品牌。Nutella 也常見於法式可麗餅,單塗 Nutella 的口味十分經典,有時也會加上香蕉或是草莓等水果。

Eataly 是間販賣各式各樣義大利食材的超市,也有幾間餐廳、咖啡吧、甜點吧、冰淇淋吧,比較特別的是 Nutella 吧。這裡有可麗餅,也有其他像是 Nutella 塗麵包,或是淋了 Nutella 的冰淇淋等品項。夏天午後可以在這裡點個 Nutella Crepe 拿到附近的 Madison Square Garden 吃,滿閒適的。

(Eataly 甜點吧的甜點也不錯。)


著名經典

Veniero's Pastry Shop

有名的美國義式甜點店,有百年歷史,紐約起士蛋糕很好吃,是吃過的幾家有名的店中間最合我們口味的。(其實 Eileen's 也很不錯,但覺得 Junior's 太鹹。)


Lady M

鼎鼎有名的 Lady M 是許多亞洲人或亞裔的最愛。可麗餅千層很特別,漸漸看到其他地方也開始做類似的點心。原味跟抹茶口味都不錯。我還是覺得稍微偏甜,但是有些朋友吃過很多次還是很喜歡。店面以純白為主,感覺清爽,但是常常需要排隊等位置。如果不想排隊,可以在 Bryant Park 旁的分店外帶到 Bryant Park 吃或是在 Food Court 的分店買了找座位吃。


Doughnut Plant

Doughnut 在美國十分流行,似乎是歷久不衰的經典點心。但總是讓我又期待又害怕,美國人喜愛的口味往往讓我覺得太甜,糖霜或巧克力殼都讓我看了害怕,常常覺得像台灣那種簡單油炸再撒點糖粉的不就好了嗎?第一次到了這間有名的 doughnut 店,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但還是覺得太甜。後來聽聞有人推薦 Creme Brûlée Doughseeds,才決定再試一次。結果很喜歡這個品項,焦糖略苦的口味中和了甜味,變得恰到好處。就像 Beard Pappa 的 Dulce de Leche 口味的泡芙一樣。果然點對東西很重要,有些店好吃或是合口味的東西就那幾樣。Doughnut Plant 的 Creme Brûlée Doughseeds 會在我推薦的名單裡面。


小有名氣

Bosie Tea Parlor

熱門的下午茶地點,也可以外帶點心。點心以法式點心為主,很多茶類的口味,試過幾次都滿好吃的,只有一次覺得選到的點心太甜。


Dominique Ansel Bakery

一度席捲紐約的 cronut 就是這間店的作品。除了很難買到的 cronut 之外,DKA 也還不錯(但實在有點貴)。其他點心好吃程度不一,整體而言有種時髦花俏卻未必好吃的感覺。在 Greenwich Village 有間新店面 Dominique Ansel Kitchen,提供現點現做的點心,冰淇淋也很受歡迎。


Spot Dessert Bar

很喜歡他們的抹茶巧克力熔岩蛋糕,蜜糖土司也不錯,可是試過的其他甜點目前都不是特別喜歡。在東村熱鬧的 St Mark Place 上,位置不多,常常需要排隊。


金興馳名紙包蛋糕 Kam Hing Coffee Shop

位在 Chinatown 的小店,店面小且雜亂,但紙包蛋糕很香很好吃,有著輕軟卻又綿密的口感。



其他

Fika

(其實這間可能排不上甜點名單,只是想念北歐點心的時候會到這。)Fika 在瑞典語是 coffee break 的意思,可以當動詞也可以當名詞。這間咖啡店是瑞典人在紐約開的。一開始在 midtown 有兩三間店,在 2014 到 2015 年快速擴張,現在在 Manhattan 上有十幾間店,新開的店面大都有寬敞的空間,滿舒服的。很喜歡他們的燻鮭魚。麵包類都還不錯,其中肉桂卷(kanelbulle)是很經典的瑞典點心麵包。熱巧克力也不錯。可惜覺得咖啡很普通,比不上其他咖啡店。


拜訪過的店家


  • ChikaLicious 這間也很有名,試過的點心中有些滿喜歡的,但大部份覺得普通,且價格偏貴。
  • Patisserie Tomoko 很喜歡他們的抹茶拿鐵。點心很精緻,但目前為止試到的點心都覺得還好。
  • Cha An 也是有名的日式點心店家,不過也覺得吃過的點心還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