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6

台灣媽媽的紐約行

有時候身邊的朋友會說爸媽來訪的時候到最後都只好天天跑中國城,因為爸媽們吃不慣其他料理。且爸媽們不習慣陌生的城市與陌生的語言,因此得天天陪著他們。

我家爸媽則因為喜歡也習慣自助旅行,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我上課上班的時候,他們自己去晃。有時候晚上再約在餐廳一起吃晚餐,或是約在戲院去看表演。

媽媽自己拿著旅遊書或是查到的資料,發現或探訪了許多很棒景點或店家。像是物超所值的雜貨店烏克蘭肉店、隱藏的花園。(媽媽也非常擅長從眾多的資料中爬梳出有趣的資訊。)

每天我都很期待聽他講今天又有什麼奇遇。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媽媽第一次去中國城的故事。

找市場

有次我跟媽媽提我有時會去中國城的德昌買中式的肉類,像是排骨、大腸、牛腱等等。我也沒說怎麼去,但有天媽媽就提著一袋德昌的肉回家。

那天媽媽照著旅遊書上的建議去 South Ferry 搭免費的 Staten Island Ferry 看自由女神。下船後竟然就跟著人群搭公車找到了中國城,這讓我十分佩服。那時在紐約搭公車時我都會有點緊張,在不熟的區域要怎麼知道在哪裡下車呢?而媽媽竟然查都沒查就成功地到了中國城(她也沒有手機)。

她說她就看到一群華人在等車,她就跟著等,在車上的時候看到有一站大部份的華人都下車了,她就跟著下車。然後跟著看起來像是要買菜的老太太走,接著就看到我說的德昌。

由此我不得不佩服媽媽旅行的功力,憑藉著敏銳的觀察力找到目的地。(其實以前也有類似的故事,例如在希臘找到市場。)這跟凡事都要事先查清楚的我形成很強烈的對比,而有時媽媽這種風格更容易發現有趣的東西,而因為仔細觀察,旅行的印象也更為深刻。

以下節錄媽媽生動的描述:

(2013.10.1 紐約)

我搭船走出來 1 樓地面,看到不遠處有巴士,旁邊有一排機器,有些人在操作,我十分好奇,就走過去瞧瞧,反正我也沒特別事要去做。 


看到可以用地鐵換巴士票,我就去玩一玩,反正也不用錢。

果真跑出來1張票。我研究半天,看到紅15停在旁邊很久,怎麼這麼多東方人上車,我就跟著上去。心想反正頂多再坐回來。心想他們有可能去中國城?

好像有看過資料,還是妹妹有說過?中國城就在不遠處。


到了第3、4(?)站, 看到他們一個個在下車,我看著車外,看起來有點荒涼,又看不到中文招牌。但看到連老太太都下車了,我就很遲疑的最後一個下車,看著周圍,那我是要往那裡走?哪裡才是熱鬧的中國城?我看到老太太已經過馬路,往左前方小小路上走,所以我就跟上去。

前面幾家店面還是小小沒什麼跡像顯示這是中國城了,所以那德昌的字眼才會讓我驚嚇。

喔!這樣子就發現妹妹說的德昌,太出人意外了,也真的太開心了!還小小懷疑這真的是妹妹說的德昌嗎?後來也才知道原來有好幾家,這家也不是你買的那家。


找廁所

除了對市場很敏銳之外,我家媽媽也很擅長找廁所。

在外旅行廁所常常令人煩惱,在紐約我的解法是找 Starbucks,媽媽則找到各式各樣的廁所,每次聽他的找廁所記都讚嘆再三,且有時還會因為找廁所而發現有趣的東西。

話說我家媽媽在有名的二手書店 Strand 找廁所時,不經意發現坐電梯才會到的頂樓,那層裡面放的是稀有書籍,有些是少見的版本或是古籍,有些有作者簽名。從不是那麼稀有到非常珍貴都有。

媽媽回家以後就很興奮地告訴我們這個地方,同時再三交代怎麼找到廁所。那時候還不知道 Strand,因此週末的時候媽媽就帶我們去看看,才得以認識這間有名的書店。(才發現原來在地鐵上常看到路人拿的帆布袋就是這間書店的。)

節錄媽媽自己的話:

(2014.2.4 紐約)

...
所以我就沿 12 街往聯合廣場的方向走去,走走走,一面進去有趣的店晃晃。

經過一家店門口有些有趣的書和包包,我本來不以為意的往前走,因為不怎麼起眼。突然想到美國書店通常會有廁所,我也已經上過很多家書店的廁所,都很大又舒服。

這間會是書店嗎?我就走進去,首先是看到收舊書的牌子高掛著,櫃台大又寬敞,就覺得被吸引。

當然要先找到廁所,才能自在的逛,看到那一排排的二手書,整理得很讓我流連。又看到那一堆很有趣味的包包,心想一定要告訴你們,你們一定會很喜歡,當然還有那些卡片…

我觀察到有人搭電梯,我看了又看,好像沒有限制,但我還是先一層樓一層樓的走上去,再走下來。慢慢的欣賞,越看越愛。


回到 1 樓搭電梯到那特殊樓層。哇哇!簡直像是進入博物館。但又可以摸,可以翻閱,當然還有些鎖在透明櫃裡。還有那沙發椅,我簡直像發現新大陸的驚喜。

那時我心中就浮出,這可能是我一再在書中看到的有名的二手書店,也是我一直放在心中必遊之地,沒想到居然就在這麼寒冷的天氣,不能在外面久呆的氣候中,被我無意中走到,心中一陣狂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