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6

芬蘭眼光看紐約

跟著芬蘭朋友走在紐約街頭聊到的事情,只是很粗淺的印象,也不見得能代表其他芬蘭人。只是覺得有趣,有些地方我平常會注意到,有些則是透過別人的眼睛才會發現 :)



  • 路邊的垃圾顯得不可思議
    紐約的垃圾車在清早來收垃圾(一周內有幾天),通常各個公寓負責垃圾的人會在前一晚把垃圾放在人行道靠近車道的那邊。晚上在街上行走,常常需要閃避垃圾,且垃圾也顯得骯髒,下雨之後垃圾旁邊的積水也讓人想要閃避。
     
  • 紐約一些人員的沒效率
    像是排隊等海關,或是排隊等著寄放大衣與包包,有時候會覺得安排得不夠公平或是整體沒有效率。如果能有芬蘭的效率多好。不過公平一點來講,紐約是個規模非比尋常的大城市,在許多人多的地方,要有效率也比較困難。
      
  • 人手一杯外帶杯
    咖啡不是應該要好好地坐在咖啡店裡享用嗎?可能配上報紙或雜誌。如果只是要咖啡因的話,在家喝自己泡的咖啡不是也很好嗎?(這點真的滿有趣的,很多北歐人會注意到美國外帶咖啡的習慣。)
     
  • 不環保
    像是到處能見的外帶紙杯,或是慣用塑膠吸管(即使在辦公室內喝水喝飲料也常是用紙杯或塑膠杯加上吸管),或是垃圾未經壓縮,或是不是每個地方都把回收與廚餘跟其他垃圾分開。
     
  • 誇張的廣告用語
    我們看到一瓶阿斯匹靈上面寫著 "The Wonder Drug" 還有 "Lifesaving Benefits"。芬蘭友人說在歐盟是不可能允許這種用詞的。我一開始來到美國也常為他們的商品用詞感到訝異,後來學著不要輕信商品標籤。
     
  • 覺得紐約街頭跟電影場景一模一樣很酷
    芬蘭人看不少美國電影電視劇,他們說有時候以為只是虛構的,但來到這裡發現真的跟電影裡看到的一樣,很有趣。
     
  • 紐約有很棒的現代藝術
    MoMA 館藏多、展場大,展出從印象派、畢卡索一直到更近代甚至當代的作品。Whitney Museum 也有很不錯的美國現代藝術。
     
  • 美國旅館裡的床非常大非常舒服,枕頭非常多
    美國人給別人一種住大房子睡大床的印象。雖然總是注意到紐約跟美國其他的地方比起來空間狹小擁擠,但是跟歐洲的古老城市比起來街道還是寬一些。比較令人意外的是,Broadway 其實一點都不 broad :P
     
  • 為何火車要等到離站前十分鐘才公佈月台?
    這一點我一直不太明白。在 Penn Station 不管是 Amtrak 還是 NJ Transit 都是這樣,因此會看到大家在大廳盯著螢幕看,月台顯示之後大家湧向月台入口。我總是覺得,如果早一點公佈不是簡省大家排隊的時間嗎?不過據說歐洲曾經有過一段時間,為了防範劫機客,會在飛機起飛前才公佈登機口。不過我還是不懂為什麼這樣能防範劫機或增進火車安全。

更多關於芬蘭的文章列表可以參見上方頁面芬蘭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