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6

紐約的北歐文化活動與飲食

在紐約如果想要體驗北歐文化的話可以去哪些地方呢?(感覺這對於在紐約的台灣人來說應該是個非常小眾的興趣 :P)這個頁面收集一些我知道的機構、活動或是相關資訊來源。



Scandinavia House

Scandinavia House 

Scandinavia House 的網頁
北歐五國在紐約的文化中心,常有展覽、表演、音樂會、電影播放等等活動。也有一些語言課程。一樓是北歐餐廳 Smörgås Chef,還有一個賣北歐物品的小小店面,可以買到北歐常見的巧克力,像是芬蘭的 Fazer。




Finnish/Swedish Program at Columbia University

哥倫比亞大學有一個芬蘭學程,有時候會舉辦一些活動,像是播放芬蘭電影、朗讀 Kelevala,或是一些演講。可惜目前最新的訊息好像沒有放在網頁上。瑞典學程有時候也會辦一些跟北歐相關的演講,或是瑞典語的小型文化活動。





飲食


北歐菜是什麼樣子?有時候有點難講清楚,跟其他歐洲料理不一樣,不過也沒有那麼不一樣。傳統上物資困乏,自然不像法國菜或是中國菜一樣博大精深。但是也因此有幾個味道十分經典,像是 dill、黑麥、各種莓果。新北歐料理中也會運用白樺樹汁或松針入菜。此外,因為需要保存食物度過漫長冬天,醃製品也很常見,例如醃 herring 跟燻鮭魚。連一般麵包都珍貴,所以比較常吃黑麥麵包,配餐的也是包便保存的硬麵包。感覺北歐料理是需要靜下來體會的,平淡的美好滋味,要是熟悉了,會讓人想念,但是難以一吃就覺得驚豔。不知道是否會因為這樣在各方佳餚爭豔的紐約比較難體會。有些餐廳開了又關,有點可惜,不過也有些開了好一陣子了。不過目前又有幾間北歐主廚的餐廳即將開幕,還有一個北歐 food hall 在計劃中。

Fika 

瑞典人在紐約開的咖啡店,在曼哈頓有許多分店,有賣瑞典傳統的肉桂卷跟公主蛋糕。一月底二月初的時候則會賣二月的 Fat Tuesday 要吃的 semla / fastlagsbulle(季節限定XD)。


Konditori

另一家紐約的瑞典咖啡店,在 Brooklyn 跟 Lower East Side 有數間分店。一樣有賣一些瑞典麵包。

Konditori (Williamsburg, Brooklyn)

Búðin

有著冰島語名字(意思是 "The Shop")的北歐咖啡店,位在 Greenpoint。有北歐風格的咖啡,好像烘培較淺,我覺得咖啡是這幾間咖啡店中最好喝的。也有供應北歐啤酒。此外有一些單面三明治之類的輕食。



Smörgås Chef

北歐菜,拼盤 Smörgåsbord platter 可以吃到數種北歐經典菜色(硬麵包、醃波羅的海鯖魚 herring、燻鮭魚、瑞典肉丸、類似焗烤馬鈴薯的菜色等等)。有時候靠近聖誕節會有熱香料紅酒 glögg。甜點還滿好吃的。


Nordic Preserves

位在 Essex Street Market 裡面,是一個販賣北歐食品的攤商。有硬麵包、數種燻鮭魚、數種口味的醃 herring、肉丸等等。也有賣一些三明治。


Nordic Preserves

Meyers Bageri NYC

丹麥廚師 Claus Meyer 經營的丹麥麵包店的紐約分店。2016 年初以 pop-up 的方式每週六在 667 Driggs Ave 的 Margo Patisserie 登場。現在店面改裝過,風格簡潔,除了各式"丹麥麵包"外,有幾款丹麥特色的麵包(morning bun with jam and cheese, rye bread, cinnamon swirl),也提供北歐常見的單面三明治 (open sandwich) smørrebrød ,一般的三明治也很好吃。在 Grand Central 的 Nordic Food Hall 也有他們的分店,但是我覺得 Brooklyn 店面的麵包比較新鮮。





Fine Dining



Aquavit

北歐高級料理,目前有米其林二星,相當精緻,運用北歐食材或是味道變化入菜。常會在瑞典的節日推出特別的餐點,像是八月底的 Crayfish 拼盤,或是十二月的瑞典式聖誕大餐。


Agern

2016 年四月開幕的 Agern 是由丹麥廚師 Claus Meyer 經營,主廚則是冰島廚師 Gunnar Gíslason。Gunnar 之前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經營餐廳 Dill,是一間大約二十個座位的餐廳,擅長使用冰島當地食材,很受好評。Agern 則是一間約可以容納兩百個人的餐廳,比 Dill 大許多,裡面的裝潢用了許多北歐式的設計,雖是北歐料理,但仍然掌握盡量使用當地食材的原則。剛開幕的時候覺得有些地方需要微調,十月再訪的時候覺得滿喜歡的。Agern 拿下了米其林一星,很巧的 Dill 也拿下了冰島的第一個米其林星星。Gunnar 的食譜也很值得閱讀。

很喜歡我們在 Dill 的經驗,小小的用餐空間感覺很溫馨,可以觀察到廚師們熟悉的互動,那個畫面讓我印象很深,Agern 較為正式的用餐空間很難有這樣的氛圍,但還是很高興 Gunnar 有機會來紐約闖蕩。


Aska

瑞典廚師 Fredrik Berselius 的餐廳(但他早在高中時就來美國了),之前在 Brooklyn 就受到很好的評價,後來關閉了幾年,2016 年重新開幕之後廣受矚目,也真的拿到了米其林二星。還沒有機會去用餐,但是到過他們的 bar,比較悠閒的用餐空間,也不用訂位,雞尾酒跟簡單的餐點都很美味。

活動


Midsummer Festival


仲夏節在北歐是盛大的節日之一。北歐各國由於地處北邊,冬天日照極短,黑夜漫長,因此很珍惜短暫的夏天。當天不會黑的夏日來臨,大家都很開心,而白天最長的仲夏節更有主要的慶祝活動。


瑞典教堂的聖誕市集

紐約的瑞典教堂(其網頁內容通常是瑞典語,可以用 Google Translator 翻譯)在十二月的一個週末會舉辦小小的聖誕市集,有賣一些北歐的飾品與食物,可以買到濃縮莓果汁等等。小小的,東西不是特別多,也沒什麼新鮮的食物,多數是飲料與餅乾類的,如果不是對特定北歐食物有興趣可能會覺得無趣 :P


品牌


北歐設計出名,簡潔明亮或是大膽的花色。在紐約有不少北歐品牌的店面,包含到處可見的 H&M 跟 Ikea ,但若是要兼顧設計與品質,一般價位都不低就是了。(這裡只列舉一些。)

Marimekko (芬蘭)

芬蘭的設計品牌,以大膽的花朵聞名,布料、織品類的產品很受歡迎。在芬蘭街頭常會看到大家都拿著 Marimekko 的包包,家家戶戶也都多多少少有幾款 Marimekko 的餐具。

Acne Studio (瑞典)

瑞典設計服飾品牌,價位較高。

Fjällräven (瑞典)

運動休閒用品,最常見的產品是小背包(Kånken Backpack)。

COS、H&M (瑞典)

H&M 應該在台灣也十分知名,已經算是國際品牌了。COS 是同公司經營的,定位是稍貴一點但也更有質感與設計感的服飾品牌。

Ikea (瑞典)

這也是各個城市都有,應該不太需要提,但既然是北歐的還是列出來好了。除了便宜方便的傢俱外,食品區可以買到瑞典食物,像是硬麵包、肉丸、果醬、北歐莓果濃縮果汁等等。


其他公司



Hello Monday (丹麥)

Hello Monday 是一間丹麥的數位設計公司(Digital Creativity Agency),曾經跟 NASA 與 YouTube 合作設計網頁。他們取這個名字是希望能建立一個愉快的工作環境,讓大家很期待星期一來上班。他們重視公司文化,認為要讓員工有熱情才可能做出好的創意。他們人不多,組織扁平,希望決策是大家共同決定的,而不是由上而下的。(一開始在紐約設辦公室是因為其中一人戀愛了想留在紐約。好像很多公司的分部是這樣開始設立的。)


Facebook 頁面


此外,也可以 follow 北歐各國在紐約代表處的 Facebook 頁面,不時會有北歐相關活動的通知:

芬蘭駐紐約領事館的 Facebook
瑞典駐紐約領事館的 Facebook
挪威活動的 Facebook
冰島駐紐約領事館的 Facebook



更多關於芬蘭的文章列表可以參見上方頁面芬蘭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