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6

[給朋友的] 搭乘紐約地鐵的幾個小技巧

這篇列出幾個紐約地鐵的特點,或是一些判斷出站方位的小技巧。會想寫是因為自己剛來的時候因為不知道而多花時間,後來有時候提醒了來訪的朋友,朋友們表示有幫助,或是有時候忘了提醒朋友某些特點,結果他們表示走錯月台搭錯車等等。

我覺得紐約地鐵相對許多城市來說是對訪客滿不友善的,標示不是很清楚,動線設計也不是很流暢,又常常變更路線,從其他更方便的城市來的訪客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適應。(紐約人很有趣,面對不方便的環境的反應常常是覺得自豪自己是有適應能力的紐約客 ;) )

其實不知道寫出來有沒有幫助,很多事情常常都還是要親身經歷才明白 :)



1. 有分 local 跟 express 的車

從臺北來應該很習慣路線結尾分岔,可是不一定習慣同一條線上,有隔幾站才會停的 express 車。(local 則是每站都停。)通常是在曼哈頓中間會有 express 站,這個設計對搭比較遠的人來說省時間,可是也常常讓旅客搭錯車。可以看地圖上,空心的圓圈表示 express 站,其實地鐵圖或 Google Map 上每站旁邊也會標會停的車。

一些例子:
紅色線 1, 2, 3 其中 1 是 local
綠色線 4, 5, 6 其中 6 是 local
黃色線 N, Q, R 其中 N, R 是 local

express 站的配置,通常是兩個月台,同一個月台就是往同一個方向的車,內側是 express,外側是 local。

但是也有其他設計,像是 1, 2, 3 在 Penn Station 這站有三個月台,兩邊分別是兩個方向的 local 月台,中間的月台則是可以搭乘兩個方向的 express。


2. 在 Manhattan 上,Downtown 是往南方向,Uptown 是往北方向

如果是東西向或是出了 Manhattan,則會標底站,或是往 Brookly 方向,往 Queens 方向等等。


3. 往南跟往北的月台不一定相連

因此刷票卡進去入口前要先確認有自己要搭的方向,通常什麼都沒寫就是兩個方向都可以。此外就會寫 Downtown 或是 Uptown。如果這個月台只有一個方向,通常馬路對面就有另一個方向的入口。如果進錯月台,換邊的時候如果有服務台,可以跟他說一聲剛剛走錯方向,他們通常會幫忙開門。如果沒人,就只好再刷一次了。


4. 如果需要購票或加值,進入口前先確認這個路口有沒有購票機器

不是每一個路口都有購票的機器,會寫在入口的地方,如果有需要加值的話要注意看一下,免得下去又得走上來。


5. 出站判斷方向,可以利用從交會口的哪一角出來這個資訊

很多出口都在路的交會口,出口指標上會標哪兩條路,此外常常會有 NW, SW, NE, SE 等方位標示,這是表示 西北 (northeast = NE) 或是 東南(southwest = SW)等等,可以藉此知道自己從路口的哪一個角落出來。譬如知道從東南角出來的話,轉身讓這個角落在自己的右後方的話,就是面對北邊。

Essex Street 跟 Delancey Street 交會口的東北角(NE),
出去就是 Essex Street Market

6. 另一個判斷方向的方法是運用列車行進方向

譬如已經知道是搭 downtown 的車,車子往南前進,面向車行方向的前方時,假設出口在右手邊,則知道出口是向西。假若出口沒有太複雜、沒有轉很多彎,這個方法還滿管用的。


7. 紐約地鐵常常因為施工等因素而有所更動

MTA 的 TripPlanner 比 Google Map 更能及時反映這個資訊。週末常常有些車子只開到某一站,因此沒有車去 Brooklyn 或 Queens 等地,需要轉車或搭乘接駁公車,這個可以先在 MTA 的網站上查。

有時就算沒有施工也可能臨時變更路線,例如 express 變成 local 或是 local 過站不停,甚至改變路線到別的路線的站,此時會由車長宣布,如果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看到大家都下車,通常跟著下車就對了。如果沒注意聽到廣播但是發現車子過站不停也不用驚慌,到對向搭回來就是。

閱讀地鐵路線變更的告示時,除了看怎麼變動外,也要注意這個改變是什麼時候會發生(右上角會寫 WEEKENDS 或 WEEKNIGHTS 等等,然後有小字寫確切的時間)。預期中的變動會事先貼出告示,有時候會發現有乘客看到服務變更就很著急,沒注意到其實現在還是正常的班次。


8. 拿 7-day pass 或 30-day pass 等等限定時間內可以無限搭乘的票卡的話,同一站需要間隔十五分鐘才能進去

如果像上面說的走錯方向可以跟服務台說明,或是其他理由也可能可以試著請他們開門。


通常進入月台的時候會標示哪邊是哪個方向。

或是標示在月台兩側。這是往 Brooklyn 的 local 列車 2, 3 號。
注意上面還會寫是 all times 還是 late nights 會有什麼變化


搭乘紐約地鐵禮儀


只列出我一開始常犯的錯

1. 大背包可以拿下來用手提著,這樣比較節省空間,也不會不小心撞到人。
2. 往車廂內走,讓更多的人能進來
3. 人多的時候不要靠著柱子,這樣別人才能握著柱子

另外 MTA 一直在宣導不要在車上吃東西或喝飲料,但是似乎不是硬性規範。


治安

紐約地鐵大致來說是安全的(可能不像東京或臺北安全,但也不像某些歐洲大城市扒手猖獗...)但是還是要注意周遭,如果深夜搭乘或是去人比較少的區域,還是要謹慎:不要低頭看手機或是聽音樂而忘了注意四周環境。不過在一般上班時間在曼哈頓熱鬧的路線,大家都還是用手機、聽音樂、看書等等。

前幾年曾經發生過在月台上隨機推人下月台的事件,因此還是要注意不要站得太靠近月台等等。(不過大概就像大部份的人並不會因為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而停止搭乘捷運,紐約地鐵目前也還是大家會搭的交通工具。傳說中紐約過去治安很差的時候一些一般人是不太敢搭地鐵的,不過目前不是那樣,希望也不會再變成那樣。只是到哪裡都還是要注意安全的。)


規劃路線

可以使用 Google Map 或是 MTA Trip Panner
MTA 網站:http://www.mta.info/

紐約地鐵常常因為施工等因素部分停駛或是變換路線,尤其週末或是平日晚上,出 Manhattan 的車比較常受到影響。Google Map 不一定會及時反映這些更動,MTA 的網站則可以查詢即時或公告的資訊(Planned Services Chang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