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15

紐約的私有公共空間(Privately Owned Public Space)

私有空共空間privately owned public space, POPS)指的是私人擁有,但是供大眾免費使用的空間,通常受到法律規範確保公眾使用這點。紐約市的政策鼓勵建商在興建新建築時提供這樣的空間,做法是給予符合條件的建案更大的容積作為誘因。因此在紐約市各處,尤其大樓密集的中城區(Midtown)跟金融區(Financial District),有不少私有公共空間。

這些空間形式不一,設計的重點是方便民眾進出,注重安全感(例如明亮且開放),且有地方可以坐著休息。有的是大樓的一樓開放大眾可以通過,甚至設有店家,並擺放桌椅供民供休息。有個像是小公園的戶外空間,也有桌椅。有的則就在人行道旁,看起來像是加寬的人行道的一部份,只是多了些樹或是椅子。

紐約市介紹 POPS 的網站:http://apops.mas.org/find-a-pops/

這個網站 http://apops.mas.org/find-a-pops/ 則可以查詢各個私有公共空間。

以下則簡列一些我們去過的地方:



60 Wall Street

在華爾街。滿方正的室內空間,像個廣場,其中一側有些店家,另外兩邊都有出入口通往街道。

詳細介紹: http://apops.mas.org/pops/146/




61 West 62nd Street: David Rubenstein Atrium

位在 Lincoln Center 附近,在 Broadway 或是 Columbus Ave 都有出入口。這裡有種著植物的牆面,攀岩牆,還有桌椅可以休息。小有名氣的三明治店 'wichcraft 在此有個簡單的店面。


Paley Park and 520 Madison Avenue

Paley Park (非 POPS)是個被高樓環繞的小公園,入口在 East 53rd 街,其中一面有個滿有氣氛的瀑布,這裡也有桌椅。520 Madison Avenue 的私有公共空間就在旁邊。

Paley P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