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15

[旅行] 多倫多新舊建築

這次在多倫多見到許多新舊融合的建築,這似乎是風行世界許多城市的潮流。



現在 Royal Ontario Museum (ROM) 的入口是在如結晶狀的現代建築,這部分是在 2002 年開始的修繕計劃中增加的,連結舊有的建築,擴大展廳。在擺放複製恐龍骨架的大廳可以看到舊建築的外牆與新建築不規則的天花板與牆面。

Royal Ontario Museum

Art Gallery of Ontario (AGO) 也可以見到類似的設計,現在面對 Dundas Street 的外牆是由 Frank Gehry 設計的、具現代感的牆面,內部也可以見到他設計的迴旋樓梯與通道,和諧的存在原本的建築裡。如果見過其他 Frank Gehry 的建築,會注意到這個更新算是低調的作品,好像也因此受到許多評論讚賞,例如紐約時報的這篇報導:Gehry Puts a Very Different Signature on His Old Hometown’s Museum
Art Gallery of Ontario


在金融區的 Brookfield Place 則可以看到巨大的玻璃長廊(Allan Lambert Galleria),把原本的戶外巷弄變成室內空間,六層樓高的拱形支架讓人想起歐洲大教堂的拱形天花板,是由西班牙建築師 Santiago Calatrava 的作品。在這裡除了旁邊大樓的外牆變成室內空間外,另一個有趣的點是一棟老房子的外牆,這是以前的 Merchant's Bank,是少數在 1904 年多倫多商業區大火之後留存下來的建築,之前經修復保存原本的外貌,移到現址,融合在新的玻璃長廊裡。



位在 Bay Street 上的舊 Toronto Stock Exchange 建築也滿容易吸引目光,可以看到以前 Art Deco 形式的外牆鑲嵌在新的摩天大樓裡。1983 年 Toronto Stock Exchange 搬離這棟房子,由 Olympic & York (O&Y) 公司買下來,他們同意保留這棟建築以換取蓋更高的大樓的權利,因此展開調查看這個空間是否可以作為公用用途。多倫多一些設計師注意到這個機會,遊說市府支持。1986 年的時候 O&Y 把這棟建築賣給 Toronto Dominion Bank,條件是保留老建築作為設計中心的計劃,也因此現在使用這個空間的是 Design Exchange

Old Toronto Stock Exchange, currently Design Exchange


有些建築則是修繕後作為別的用途,但是保留以前的一些特色。例如 One King West 這間旅館跟公寓,位在從前的銀行建築裡,保存了 1913 年建造的金庫,這是曾經號稱多倫多最安全的金庫,門有四十噸重,現在做為宴會空間,網路上還可以看到許多新人在此拍婚紗照。

The Vault, One King West


另一個例子是在 140 Yonge St 上的 Dineen Building,這棟建於 1897 年的辦公商業建築,於 1973 年登記為文化遺產,在 2012 年的時候經過整修,改為辦公室、餐廳與咖啡廳。一樓的咖啡廳保留了修復後的天花板與柱子,進出樓上空間的門廳則放了疑似從前的電梯車廂。頂樓則加裝了玻璃屋,作為餐廳。

這好像是現在很常見的做法,在古蹟頂樓加上玻璃屋,希望不至於破壞外貌,又增加空間。不過這也延伸到古蹟改變用途這個有爭議的議題,改變用途的改裝修繕計劃往往是拆除與保存兩個極端下的妥協。正面來說有機會讓老建築留下是好事,但批評者可能也會認為這樣變成四不像。

Dineen Building, 140 Yonge Street

在紐約也有許多類似的例子,台南的國家文學館也同樣融合新舊建築,我想,都市更新未必與保存舊有建築必然衝突。只是什麼建築值得保存,對誰帶來價值,如何體現價值,有沒有可能正常地市場化使古蹟保存自然地成為都更的一部份,都還值得更多的討論與思索。

1 comment:

  1. 很有趣的建筑,我们就是多伦多建筑商,在房子方面的问题,可以咨询我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