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6

[旅行] 大煙山國家公園的螢火蟲 Great Smoky Mountains

同步螢火蟲 ( Synchronous Fireflies )


五月底到六月中可以到大煙山國家公園觀賞同步螢火蟲,一區的螢火蟲同時亮,然後旁邊的一區開始亮(有點棒球場觀眾席玩波浪傳遞的感覺)。又像聖誕季節絢麗的燈光,十分特別。



地點一
國家公園推薦的地點是在 Elkmont Campground 旁的 Little River Trailhead 附近,約晚上九點半。在預測螢火蟲活動的極大期的那兩週,國家公園會安排交通車從 Sugarlands Vistor Center 過去,但是必須要透過 lottery 抽到停車證才能在 Sugarlands Vistor Center 旁停車。

地點二
在公路 441 上 Husky Gap Trailhead 對面的停車場可以找到 Riverview Quiet Walkway 的入口,選擇右邊那條比較寬敞的步道,往步道內走一點點,在大約晚上九點半可以看到螢火蟲陸續開始閃爍,在天色全黑之後更多。其實在停車場就可以看到一些,往步道內不需要走很多,也許大約五十步左右或是約十五、二十公尺就可以看到很多了。

季節
五月底到六月中螢火蟲交配的季節,每年四月底可以查當年預測的時間。

注意事項

  • 攜帶紅色燈光的手電筒或是用紅色玻璃紙包住手電筒,紅光才不會干擾螢火蟲。
  • 在黑暗中要注意步伐與安全,結伴而行,如果可以的話趁天亮的時候去看一下環境。避免往步道裡走太深,以免迷路。
  • 螢火蟲棲息地在溪邊,因此這些觀賞螢火蟲的地點都靠近溪邊,要注意走在步道上,避免滑進溪水。


其他關於大煙山國家公園

  • Grotto FallsLaurel Falls  來回約 2.6 miles,簡單而熱門,步道上人多。
  • Chimney Tops 來回約 4 miles,稍微陡一點,最後一段登頂需攀爬岩石,陡峭刺激,須注意安全,不要勉強,不一定要登頂也能看到不錯的景色。這條步道一開始經過幾處溪水,後來穿過樹林,沿途景色稍有變化,十分舒服。(詳細介紹
  • 天色變化極快。山裡偶有雲霧聚集,晴天轉瞬變成大雨。須注意攜帶雨具。

  • Cades Cove 單向環狀道路觀看中間草原的景色秀麗,沿途有幾個簡單的木造老房子跟老教堂,還有一個仍在運作的水力磨坊 Cable Mill,滿有趣的。不過假日似乎塞車嚴重,車速極為緩慢,可以考慮在星期三、六的早上封路時段來騎腳踏車。(其他時段也可以騎腳踏車,不過容易被塞車中的汽車擋住。道路狹窄,不容易超車。)
Cable Mill 的引水道

Cable Mi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