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6

[紐約] 911 紀念公園與博物館 National September 11 Memorial Museum Pavilion

前陣子恰好有機會聽 Snøhetta 的建築師介紹他們設計的 911 紀念博物館

911 紀念博物館是由挪威建築公司 Snøhetta 所設計。博物館在地面上的建築位於兩個水池中間,遙望新建的 Freedom Tower。如果說象徵 911 事件中的南北塔的水池代表過去,高聳的 Freedom Tower 展望未來,那麼博物館可能是個給現在的空間。讓曾經經歷的人可以沈澱思緒,讓家人可以憑弔罹難親友,讓其他民眾與觀光客多瞭解一點究竟發生了什麼。



博物館裡面保留了一些世貿大樓南北塔殘留下來的部分,也有一些罹難者的個人物品,還有讓罹難者家屬憑弔的空間。裡面還收有許多罹難者的遺骸,到現在每個月都還會辨識出一些遺骸主人。

但是有一部分的罹難者可能很難被辨別出了:在大樓裡除了有名有姓的職員之外,還有可能有一些沒有被記錄的、非法工作的移民,若是家人也不知道他們在此,那找出他們是誰可能極為困難
。之前沒有想過還有可能有不在記錄上的人消失在此,但以美國而言真的極有可能,這樣的狀況令人不勝唏噓。

博物館一、二樓的部分設計乾淨明亮,希望營造寧靜的氣氛,讓大家放下煩擾。我覺得對於這樣重大且充滿各種情緒的事件來說,這樣的設計概念很不錯。地下巨大的大廳也有一樣冷靜的效果。

當穿過一條收錄許多人用許多語言回憶當天的話語的走廊,映入眼簾的正是這個空曠的大廳。由上俯瞰大部分空間,中間聳立著最後一跟立在遺址上的鋼柱。

博物館中有一些事件後從建築殘骸中取出的物件或是保留下來的建築結構,像是鋼樑、水泥牆、保留下來的地基等等。

在路線的一開始就會經過一個 Survivor's Stairs,這也是十分震撼的一個物件。
當初兩座大樓的一樓是一個半封閉的戶外空間,需要走樓梯或是電扶梯才能到達街道。許多人在逃離事件現場的時候就是靠這條樓梯逃生,因此稱為 Survivor's Staircase。他們把整個樓梯保存下來了,相信把它移到現在的位址是件大工程。有位小姐說,她每天上班前都把車停在這裡的地下室,然後經由這個樓梯回到街道上去上班,從來沒有想太多,沒有想到這個樓梯會救她一命。那天他停好車之後事件發生,他沿著這個樓梯逃出來因此生還。

另外,建築師也提到,南北雙塔的設計是鋼骨結構在最外層,內部沒有支撐的樑柱,樓板很輕。因為這樣的結構,被撞擊然後開始燃燒之後內部崩塌,然後外部往內倒是合理的現象。一些在外流傳的陰謀論應該不是真的。

博物館的展出空間詳述事件的經過,可以聽到一些經歷事件的人分享經驗的影音。還有許多令人震撼且哀嘆的物件,像是罹難者的私人物品與小故事,六層樓坍塌壓縮而成因而包含了各式物品的水泥塊...

建築師說,有別於一般的博物館是慢慢醞釀生成的,在 911 事件不久後大家就決定要有個博物館,各方人馬投入,各種溝通過程與一般的計畫很不一樣。

從一樓的大廳就可以看到這兩根鋼樑,沿著樓梯往下走來到他麼底端。
這鋼樑並不是放在原本的位置,但是面向它原本站力的北塔。

這是短期的藝術展出,這些藍色都是當天拍攝的各個照片中的天空一角,有各種不同的藍色。另外做成便利貼的形式,這是因為事件發生之後,許多人在便利貼上寫下親友的名字,貼在紐約各處,希望有人知道他們是否安好。

這道牆被稱為 Survivor's Wall。
這是用來擋住 Hudson River 的河水侵入地基的牆,在 911 事件中沒有被毀壞。
如果這面牆在那時損壞的話,河水將會淹入,造成更多人死亡。
現在旁邊是新建的、加強後的牆面。

這裡可以看到遠方彎曲的鋼樑,
建築倒塌時的高溫高熱讓鋼樑彎曲而不是斷裂。

搭電扶梯回到一樓大廳,途中可以看到一開始的兩根鋼樑,
後方正好是 Freedom Tower。

Freedom Tower

911 紀念博物館與 Oculus。

2016 年新開幕的 Oculus,是交通轉運站。
從 911 紀念博物館中出來看到這棟建築,似乎真的有重獲新生的意象。
(設計該建築的建築師說這彷彿從小孩手中展翅的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