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6, 2017

[芬蘭生活] 芬蘭傳統地毯 räsymatto | trasmatta

räsymatto (芬蘭文,瑞典文則稱 trasmatta,英文可能是 rag rug)是在芬蘭家家戶戶中很常見的地毯,通常是用舊衣服製作的。製作方式是把舊衣服剪成細長條,當作織布用的線條,然後用大型的織布機編織而成。因此地毯的紋路看起來是條狀的,顏色的變化不一,根據手邊有的舊衣服而定。現在在城市裡的公寓裡不一定會看到,但是在芬蘭人的度假小屋中幾乎一定可以看到這種地毯。


因為是用舊衣服為材料,用織布機手工織成,所以當然會有些不完美的地方,
但也正因為這樣的不完美,讓每個地毯都是獨特的。


傳統上芬蘭人夏天的時候會在海邊清洗地毯,也算是一種特色活動。(但因為擔心污染,在城市裡禁止在水邊洗地毯,但是在人口稀疏的群島中,度假小屋旁還是會這麼做。)

雖然家家戶戶都有,是再尋常不過的東西,但想要買找到買 räsymatto 的地方也不是那麼容易。原因大概是大家多少都有親戚會自己製作,因此家裡的 räsymatto 多半不是買來的。而高級一點的設計商店裡雖然會有,價格卻高得驚人。

這次在 Turku (土庫/圖爾庫) 找到一些有賣 räsymatto 的地方。


二手市場(Kirppis Lopis)

芬蘭很流行二手市場,很多人都會去二手市場尋寶,裡面就可以找到不少 räsymatto。當然這裡找到的多半是使用過的地毯,帶回家後最好還要清洗。除了 räsymatto 外,也可以找到不少經典的餐具,像是 Arabia 的 moomin 杯,或是 Iittala 不同款式的經典玻璃杯或 Aalto 花瓶。
這次是在 Mimmin Kirppis (Kaurakatu 44, 20740 Turku, Finland) 找到一些地毯的。


在二手市場找到的 Iittala 杯子,一個 7.5 歐元。


Butikken


Butikken (Puutarhakatu 19, Turku, Finland) 是一間賣手工藝品的店,也有很多很漂亮的 räsymatto 。這間店很特別,裡面的商品都是由身心障礙者(瑞典語母語的人)製作的,一樓販賣手工藝品,二樓則是他們生活的空間。因此進到店裡可能會聽到他們不一樣的聲音,不要訝異或緊張。



我覺得芬蘭鼓勵他們在成年後在週間離家生活與工作是很棒的做法,當然他們不管在生活上或工作上都需要其他人的幫忙,但是一來讓他們有社交空間,二來讓他們跟一般人一樣享有成就感。父母也比較不需要擔心自己年老甚至過世之後他們的生活該怎麼辦。







更多關於芬蘭的文章列表可以參見上方頁面芬蘭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