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6

北加筆記

這篇記錄每次去灣區會想去拜訪的地方,比較個人,略過一些極有名的觀光景點。



San Francisco 舊金山


The Mission


在真正拜訪舊金山之前與美國的友人聊起,許多人都說最喜歡的區域是 Mission。現在的 Mission 有許多獨立書店、咖啡店、餐廳。街頭看起來很有個性,有許多塗鴉畫,有一點亂亂的感覺。不是典型台灣觀光客會提到的地方,不過現在台灣遊客的興趣也愈來愈多元,網路上也能找到不少 Mission 的遊記。不過就像美國各地城市一樣,Mission 也經歷仕紳化(gentrification)的狀況,收入較好的年輕專業人士移入,租金上漲,藝術家及原居住者移出。

餐廳


  • Bar Tartine visited on 2013-09-01
  • Burma Superstar 緬甸料理,茶葉沙拉很好吃。(之前寫的食記。)


咖啡


Sightglass Coffee

  • Sightglass Coffee 除了是咖啡聖地之外 affogato 也非常好吃,冰淇淋跟咖啡的味道互相搭配的極好,第一次吃到覺得味道令人驚艷的 affogato。
  • Four Barrel Coffee 另一個咖啡聖地。
  • Blue Bottle 雖然也來自舊金山,也非常好喝,不過在許多其他城市都可以喝到,跟上面兩間比起來就沒那麼特別了。


點心


  • Boba Guys 舊金山本地開的、好喝的珍奶。
  • Tartine Bakery 他們的 Country Bread 很好吃。採用他們的食譜做出來的麵包也很成功 :)


書店


  • City Lights Bookstore 獨立書店與出版社擅長世界文學與藝術類的書籍以及進步主義相關的書籍,也有一些關於舊金山文化的書。讓這間書店非常有名的一個事件是 City Lights 在 1956 年時出版了 Beat Generation 中 Allen Ginsberg 的詩集 Howl and Other Poems。這本書引起很大的爭議,被以言語猥褻為由沒收,書店也被起訴。這個事件成為使美國出版業更加自由化的重要推手之一。

    City Lights Bookstore
    • Mission 的 Valentia St. 上有不少間獨立書店。其中 826 Valencia St. 出的 San Francisco  Literary Map 可以當作尋找當地文學相關地點的索引。
    Dog Eared Books 著重小型獨立出版社的書
    以及舊金山當地的作家。

    歌曲




    博物館

    SF MoMA 大廳掛著 Alexander Calder 的 mobile

    • SF MoMA 現代美術館。特色之一是許多館藏著重在加州的藝術家。除了館藏之外,建築也很有特色,是由挪威建築公司 Snøhetta 承包改建,花了三年的時間,於 2016 年重新開幕。此外導覽(public tours)也滿有趣的,值得參加。
    • De Young 美術館
    • Legion of Honor 常常有不錯的特展。看完展覽可以去附近的 Lands End 走走,是個欣賞金門大橋的好地方。
    • Asian Art Museum 原本在國外不太看亞洲藝術的,有種驕傲的心態覺得國外的收藏怎麼可能比我們的好。然而因緣際會參觀了一次這間亞洲藝術館之後開始喜愛看各地博物館的亞洲收藏。在這裡印象很深的一點是,很多唐代或以前的佛像,和我過往對佛像的印象很不一樣。他們的表情豐富,長相也有許多變化。


    南灣


    餐廳


    • Kunjip 韓國料理,菜單精簡但是非常好吃。
    • Sushi Tomi 物美價廉的壽司店。
    • Los Altos Grill prime rib 很好吃。


    甜點


    • Fraiche frozen yogurt website 好吃的希臘優格跟 frozen yogurt,他們用的蜂蜜也很好吃。
      Fraiche greek yogurt with honey
    • 鮮芋仙 在台灣沒吃過但是覺得這裡的很好吃,很多朋友都說比台灣的好吃 :)



    珍奶


    • Ocha 好像很少台灣人會把 Ocha 列為最喜歡的珍奶店,但我滿喜歡他們的日式烤奶茶,他們的茶是用類似 espresso 機現場沖泡的。
    • Teaspoon 比較新的茶店,有不少種烏龍茶。(他們搭配好的珍奶使用新鮮的 cream,選擇牛奶的話則是用奶粉。如果自己組合的話可以考慮點 cream。)



    附近車程兩小時內的景點




    • Mission Peak 南灣附近、景色很好、路途又不長的山峰。
    • Santa Cruz 與 San Francisco 之間的一號公路,沿著海岸,有許多美麗的海景、斷崖、燈塔。開過加州的海岸之後記得若是到 De Young 美術館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一樓有一個廳裡面有左右兩幅非常大的畫。一面是海景,一面是山景,就跟沿著海岸開車看到的景色一樣。
    •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若可以跑遠一點的話,Point Reyes 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有許多不同的地形,可以健行或是 kayak。例如 Inverness 往海灣另一面望去寧靜極了。覺得是一個不知為何名氣沒有很響亮但其實很厲害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