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14

Boston Public Library

2014-1-11 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tour of the Boston Public Library led by Cynthia Steward


建於 1848 年的 Boston Public Library 是美國第一座公立的免費的有流通圖書的圖書館 (first free municipal circulating library)。美國有一些更古老的圖書館是私人的或是要收費的(subscription fee)。Boston Public Library 的營運費用來自於稅收,任何市民都可以免費借閱圖書。這在今天習以為常,在那時候卻是新的概念。之後帶動了各個城市成立 public library 的風潮,Cynthia 稱之為 an important institution。

我們參觀的是位於 Copley Square 的 McKim Building,建於 1895 年,建築形式與對面的三一教堂同屬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McKim Building 在當時被譽為 "a palace for the people"。現在作為 research library,隔壁新建的 Johnson Buliding 才收藏流通圖書。






面對 Copley Square 的大門前有兩座雕像,分別代表科學與人文。從 Darmouth 入口進門後的左手邊是十七世紀時擔任過麻州總督的 Henry Vane 之雕像,他對宗教採取的寬容態度。三扇銅製大門個有不同主題。大廳的拱型天花板上刻有麻州著名的人物的名字。這棟建築的大廳在約 1990 年經過修復,在建築北側的 Map Room Cafe 外的走廊留有修復前髒污的牆壁,之所以會如此灰黑,是因為當時靠近鐵道,燒煤的火車使含有灰燼的空氣附著導致。

留著一塊修復前髒的牆壁




Map Room Cafe 的拱型天花板也值得一窺,是由 Rafael Guastavino 設計的 Guastavino tile (tile arch system),Guastavino 的技術讓這種天花板重量輕、負重佳、成本降低而且防火。他的拱型天花板在美國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包含紐約中央車站還有現在沒有在使用的 City Hall subway station。
Map Room Cafe 的拱型天花板

這棟建築的中庭也是個漂亮雅緻的地方,中間有一個雕像,名為 Dancing Bacchante and Infant Faun,由建築師 McKim 捐贈,用以紀念其夫人。但當時媒體報導為醉酒的裸女,眾多輿論反對,因此收進地下室。McKim 收回贈物,改贈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現在的雕像是 2006 年左右放置,大都會博物館不同意送給 Boston Public Library,但是同意鑄模製作複製品。因此在中庭的這座為複製品,真品仍收藏於大都會博物館。

有趣的是迴廊上的另一個雕像,是 MIT 的第三位校長 Francis Amasa Walker,當時 MIT 的校園仍在 Back Bay,就在 Copley Square 附近,他是 Boston Public Library 的 trustee 之一。他當初也反對 Dancing Bacchante 雕像放置在此,如今卻與她朝夕相對。

看完迴廊後回到大廳,走上二樓,樓梯中間有窗戶可以看到剛剛在的中庭。樓梯左右兩側各有一隻石獅子,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流傳說摸獅子的尾巴可以有好運,因此獅子的尾巴被摸的油亮亮的。樓梯上方左右共八幅壁畫,畫著不同的學科。二樓看過去,由左到右,地一幅是哲學,第三幅是歷史,裡面的人看著過去,第四幅是化學。






另一邊,第五幅是物理,上面是電報線還有兩個代表好消息與壞消息的天使,最後一幅則是史詩,裡面是荷馬跟他筆下的兩位主角,依里亞德跟奧迪賽。




二樓主要的部份是讀書室,門口畫著 study 與 meditation。(據說有小朋友說像是在用 iPad 跟講手機。好像真的滿像的:P) 右手邊的房間是深色佈置,上面的壁畫描述的是聖杯的故事。三樓的部份有 John Singer Sargent 以宗教為主題的壁畫。

之後我們從二樓的膠卷閱覽室走到另一邊,下到一樓,到了一個有許多柱子的空間,這裡面有兩根柱子是裝飾用的。這邊有個門可以通往現代簡約設計的 Johnseon Building (由 Phillip Johnson 所設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