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Stokke Tripp Trapp 餐椅與 BabyBjörn Bouncer (彈椅)

北歐在嬰幼兒產品也很厲害,我覺得很多產品在空間利用、實用性、耐用程度、美觀上都優於美國的產品,有時候也忍不住想北歐五國加起來的人口也不過比台灣略多... 除了 Ikea 之外還有不少熱門兒童產品是北歐的,跟 Ikea 不同的是其他這些品牌常常走的是耐用、設計佳但高價位的路線。這邊想講兩個很常見我也很喜歡的產品。

Stokke 的 Tripp Trapp 高腳椅

Tripp Trapp 的名字源自於挪威童書 “De tre bukkene Bruse” (Three Billy Goats Gruff)[1] 裡面山羊的走路聲。設計者 Peter Opsvik 發現他的兒子坐不下高腳椅,但是大人的椅子又還太大,因而設計了這個可以隨孩子長高而調整的椅子。除了座位可以調,也有放腳的踏板可以調(有助於良好的坐姿)。

這款挪威設計的椅子在美國還算流行,但是在北歐更是普遍,標榜的是可以跟寶寶成長的椅子,連大人都能坐。(當然這類成長型產品最需要問的是寶寶長大還願意坐嗎?)但目前的確有這樣的體驗,一開始我們裝著嬰兒座位跟桌子,寶寶一歲多不肯坐,先是拆掉桌子,後來再拆掉嬰兒護欄,一拆掉就肯坐了。現在兩歲多的寶寶則是可以自己爬上爬下,自己扣安全帶,不過寶寶最近更喜歡坐在小椅子上,用爸爸的板凳當作桌子,所以就換爸爸坐他的餐椅。不過玩顏料或是麵團時我還是請他坐餐椅。聽許多人的經驗是一路用到七、八歲甚至更大,讓我十分期待繼續使用。

原本覺得價位偏高,有點猶豫,可是懷孕期間去哥本哈根的時候住的 AirBnb 主人說有個四歲的小孩,餐桌就擺了這張椅子,我們路過幾間幼兒園,也看到裡面都是這張椅子,就決定買了。我覺得優點還有線條簡單、融入其他傢俱、相對不佔空間等等。(丹麥品牌 Leander 也有一款很類似的高腳椅。)

另外,因為耐用,在美國也有很好的二手市場,也聽過別的家長分享買二手的,用個幾年之後再賣掉,耗損程度差不多,賣出價位也跟買入時差不多。

Stokke 也還有其他熱門的產品,像是嬰兒車、嬰兒床、澡盆等等。我們家有的則是小孩的行李箱,寶寶可以推、可以坐、還可以把座位延伸讓寶寶躺平。本來想說只有搭飛機時可以用會不會太奢侈,不過目前是一款在家常推出來玩的玩具。

補充:只有找到英譯本的山羊故事書,裡面的山羊走路聲變成英文之後 pp 變成 p。



BabyBjörn 的 bouncer

這個 bouncer 在寶寶頭幾個月的時候對我們幫助很大(跟揹巾並列拯救我的育兒神器),寶寶不喜歡自己躺著,這個椅子讓他可以看到我們,讓我們可以把他放下來做點其他的事情,或是我一個人帶寶寶的時候可以一面擠奶一面表演歌舞娛樂寶寶,讓寶寶坐著拿書翻給寶寶看,或是看著寶寶面對面吃飯。而且不佔空間,收納時更是可以完全扁平,適合我們空間超小的家。唯一的缺點大概是至少要 8 磅才能坐,寶寶出生時重量輕,滿月前後才能用。會自己坐之後先收起來,寶寶會走之後把套子反過來變成沒有安全帶的那面,現在寶寶偶爾還是會自己拿出來坐著玩(但也快要到達重量限制了)。BabyBjörn 還有其他很受歡迎的產品,像是揹巾、圍兜、餐具。我們家還有圍兜、小杯子跟小小孩塑膠湯匙叉子,我都很喜歡。(餐具是瑞典製的。)

BabyBjörn 是個瑞典的家族企業。他們在斯德哥爾摩附近有經營一間現代美術館 Artipelag [2],名字雙關,是「在群島中的藝術」,於 2012 年六月開幕。作為嬰幼兒產品公司,經營的當然也是間歡迎兒童一起參觀的美術館,提供許多給兒童的活動。環境看起來也很棒,座落在水邊、在自然中,除了適合小孩,也是適合老人跟身障人士走動的環境。在我想帶小孩一起去參觀的景點清單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