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9

在紐約華埠巧遇醒獅團沿街拜年

今天在中國城巧遇許多醒獅團沿街向店家拜年討紅包,敲鑼打鼓,熱鬧非凡,有些地方甚至封街,也有些家庭趁著舞獅經過的時候帶著小孩拉炮,彩帶在空中飄揚,更添熱絡氣氛。

可能因為是巧遇,覺得很開心,也剛好我們的路線經過了很熱鬧的地方,遇到了好多團。甚至覺得這種熱鬧的氣氛在過往還會在台灣過年時也很少感受到了。

這幾年開始喜歡上中國城,或是說找到中國城令我喜歡的一面。

剛來美國的一陣子不是很喜歡幾個去過的大城市裡的中國城或是中國超市。覺得那裡一點都不像我熟悉的家鄉,那裡透露著陳舊的氣息,有點髒亂,許多店家也有點無禮。而我既來此地,又何必尋覓家鄉的味道,更何況那也不太像我家鄉。

後來大約是更懂得與自己的各種感受相處了,也不再無意識地認為中國城代表自己或是自己的文化。開始覺得中國城的「異國風情」是其獨特的文化,而非可笑的贗品。

裡面有些文化與我來自的文化重疊,有些則不同,相同的地方讓我可以複習家鄉的味道,不同的地方則讓我用旅行般新鮮的角度好奇地體驗。也或許加上幾年下來熟悉了,知道哪裡找到熟悉的食物,知道哪裡有我喜愛的旅行時才能體驗的食物。

今天的早餐是個縮影,我們去馬來西亞餐廳回味在新加坡吃到的咖椰吐司與半熟蛋。用與台語相似的福建話稱奶茶為「teh」點餐。又點了很像台灣傳統市場裡賣的麻糬的「muah chee」。之後買了馬來西亞風味也像我家鄉味的肉乾,買了牛腱牛筋這種熟悉的部位,還有來自香港的蛋捲。最後在買豆花跟豆漿時,想著我應該至少要會用廣東話說謝謝,就像旅行時學幾句當地語言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