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6

2016 再度拜訪芬蘭的雜記

隔了九年才又重訪芬蘭,但很多情境讓我覺得很熟悉。九年當然有很多變化,但總覺得芬蘭的變化沒有臺北大,每次回來,都很快想起來,常常會覺得「這個感覺好熟悉呀」或是「對,那時候就是這樣覺得」,一兩天之後就彷彿一切都是昨天一樣。

只是十五年前準備上小學的小弟大學都快畢業了,當初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姐妹們也都早已搬出家裡,很巧地,每個人都在不同的城市生活著。這些變化提醒著我那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記錄一些喚起我熟悉感的事項:


  • 喜歡獲取知識。以前拜訪的人家中家家戶戶都備有一本世界地圖集,通常還會有動植物圖鑑。當他們看新聞看到新的國家或是有訪客從不熟悉的地方來,就會拿出地圖查看。又或者聊到什麼他們不知道長相的東西就會查看圖鑑。現在也許上網查更容易,不過許多人家還是保有各種圖鑑。這次第一天晚上友人想介紹幾種附近海域會補到的魚的英文名稱,馬上拿出圖鑑確認。
  • 有看新聞的習慣。現在還是有看平面媒體的習慣。某一天,跟不同的朋友見面的時候恰巧都聊到莓子,其中都有人提到某些莓果是 "super food"。晚上才發現原來今天的報紙上有個大表格列出芬蘭常見的莓果跟一些世界上常見的水果的營養價值比較。
  • 這天的報紙講了森林裡的超級食物,
    結果在拜訪不同朋友的時候都講著講著就講到了這個話題
  • 除此之外,他們也都喜歡對訪客提到這個週末有什麼活動,哪個城市開了新的什麼。許多應該都是看新聞得知的。也因為我拜訪的城鎮不大,那個週末又剛好有數個大活動,幾乎每個朋友都提到這些活動。
    這週末在土庫有 Swan Boat 五十週年的慶祝活動。
  • 很好奇遊客喜歡芬蘭什麼,對芬蘭的印象是什麼。其實應該是所有地方的人都有這種好奇心,不過芬蘭人謙遜,許多人覺得自己的國家沒什麼好觀光的,是在這種心情下好奇訪客們為什麼來。


一些好玩的對話:

  • 我們覺得一款芬蘭的酒精飲料好喝,朋友開玩笑說我們可以進口到紐約「在五百萬人口的芬蘭都可以賣了,在八百萬人口的紐約一定可以。」
  • 友人的夏日小屋在一個小島上,他們在那裡通常會去森林裡採莓子、採菇,或是釣魚、捕魚。他們開玩笑說要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開打,他們就躲去那裡自給自足也可以過生活。

更多關於芬蘭的文章列表可以參見上方頁面芬蘭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